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部门工会(直属小组)建设职工之家活动考核

2014-11-27 09:30:53 | 点击: | 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部门工会(直属小组)建设职工之家活动考核标准
(2010年12月修订)

一、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推进本单位的改革和发展。(18分)
基本考核内容:(12分)
       1. 积极围绕本单位的中心任务,支持和配合本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的工作,动员和引导教职工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从本职工作做起,努力完成任务。 (3分)
       2. 协助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努力化解各种矛盾,稳定教职工队伍。(3分)
       3. 教育教职工积极参与和支持本单位各项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提高办学效益,提高服务质量。(3分)
       4. 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配合党政领导班子积极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三育人”活动,协助做好本单位的考核、 评优工作。(3分)
特别考核项目(6分):
       1. 发动并协助单位组织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为了明天”教学技能竞赛等校级以上技能竞赛活动,提高中青年教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部门工会所在单位有教师参加了竞赛活动。(2分);本单位教师获校级技能竞赛活动三等奖以上奖励。(1分)机关、后勤、教辅单位有管理人员获省级以上管理工作荣誉奖励。(3分)
       2. 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开展1项以上业务竞赛活动。(3分)
 
二、积极推进建立和健全本单位的民主管理制度,发挥教职工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的作用。(22分)
基本考核内容:(14分)
       1. 积极协助党政领导班子建立和健全本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或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审议本单位的重大问题和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并取得成效。(3分)
       2. 发动工会干部和教代会代表针对教职工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积极组织教职工围绕学校和本单位的教学、科研工作、管理工作和教职工生活福利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3分)
       3. 部门工会主席参加本单位院(系)务会议或单位相关会议,代表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3分)
       4. 积极支持学校教代会工作,教代会代表有较高的民主参与积极性和参政议政能力。(3分)
       5. 部门工会协助做好本单位院务(政务)公开工作,并履行监督职能。(2分)
特别考核项目(8分):
       1. 认真协助组织本单位教代会代表参加学校民主管理工作,每年本单位代表出席学校教代会会议人数达到应出席代表人数80%以上。(2分)
       2. 积极协助组织教代会代表撰写提案,每次教代会会议向学校提交1件以上原始提案或1件以上意见建议书。(1分);原始提案经审理获立案。(1分)。
       3. 正常开展本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每年组织相关活动2次以上。(2分)
       4. 设立本单位院务(政务)公开专栏,按学校要求做好本单位的院务(政务)公开工作。(2分)
 
三、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联系教职工,反映教职工的合理诉求,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20分)
基本考核内容:(16分)
       1. 认真贯彻《教育法》、《教师法》和《工会法》,努力维护教职工的政治权益,尊重教职工的民主权利,重视倾听教职工呼声,及时反映教职工的合理要求。(3分)
       2. 代表教职工参与本单位奖惩办法、经济收益分配办法等重要文件的制定,积极支持教代会或教职工民 主管理大会行使民主审议程序,从源头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3分)
       3. 重视与关注教职工的教学、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依法保护教职工在工作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2分)
       4. 关心与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关心教职工子女的教育与成长。(3分)
       5. 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对有困难的教职工组织互助互帮和慰问活动。(3分)
       6. 关心和支持离退休教职工协会分会的工作,协助配合单位行政做好退休教工工作。(2分)
特别考核项目(4分):
       1. 认真组织和发动教职工参加省总工会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和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为广大教职工提供帮助。(2分)
       2. 开展对教职工和离退休教职工的慰问活动每年两次以上。(1分)
       3. 积极组织和落实本单位符合条件的教职工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欢迎新教工、庆25年工龄等慰问活动。 (1分)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重视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20分)
基本考核内容:(10分)
       1. 认真做好部门工会的宣传工作,办好单位宣传栏和其他宣传阵地,重视宣传好人好事,努力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3分)
       2. 积极向校工会投稿,每年向校工会《教工生活》或宣传橱窗提供2篇以上获采用的稿件。(2分)
       3. 争取单位党政领导的支持,因地制宜创建工会活动场地。(2分)
       4. 认真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寓教于乐。认真发动和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3分)
特别考核项目(10分):
       1. 每年向校工会提交宣传稿件达3篇以上(1分),达5篇以上(2分)。
       2. 组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体育活动比例达80%以上。(2分)
       3. 组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娱、女工活动比例达80%以上。(2分)
       4. 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竞赛获得前八名1次以上。(2分)
       5. 部门工会自主或配合本单位组织开展各项主题活动每年2次以上。(2分)
 
五、健全工会组织制度,加强工会自身建设。(20分)
基本考核内容:(14分)
       1. 工会组织健全,民主选举部门工会委员会和小组长,选举程序规范。工会委员会能团结协作,热心为教职工服务,受教职工的拥护。(3分)
       2. 工会委员能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职责明确,保证有一定时间从事工会工作,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工会委员会能按时向校工会上报部门工会工作计划和总结,每年向全体会员汇报工作。(3分) 
       3. 及时为本单位教职工办理新会员入会手续,积极发动和争取非在编教工参加工会组织,工作年限一年以上的非在编教工入会率达50%以上。有一支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积极参加工会活动的工会积极分子队伍。(3分)
       4. 部门工会主席和各委员认真参加校工会召开的会议,因事不能参加有请假;积极支持校工会开展的各项工作。(3分)
       5. 工会经费开支合理,不违反财务制度,做到财务公开。工会委员会每年通过一定方式向全体会员汇报经费使用情况。(2分)
特别考核项目(6分):
       1. 本单位非在编教工入会率达85%以上。(2分)
       2. 部门工会主席参加学校工会工作会议出席率达90%以上。(2分)
       3. 部门工会委员参加学校工会工作会议出席率达90%以上。(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