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旅游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系于二〇〇一年九月成立团总支,二〇〇五年六月召开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正式成立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系委员会。于二〇〇〇年成立系学生会,并于二〇〇四年六月召开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系第一次学生会代表大会,正式成立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系学生会。我院于二〇一三年完成由“系”升“院”的进程,故现今为第一届第一任团委,第一届第一任学生会。
        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是我院学生活动的主力军。多年来,我院团委、学生会作为一个整体,在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和华南师范大学学生会的指导及中共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以“务实创新,爱团为学”为工作理念,以致力打造一个团结进取、灵活高效、特色创新的团委、学生会为目标,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代表广大学生利益,反映学生意愿,加强与院领导、各部门及学生间的联系,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并参与院里的民主管理,为我院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以主席团为核心,我院团委下设四个部门:办公室、科技调研部、组织部、实践部;院学生会下设五个部门:秘书处、公关部、学习纪检部、生活权益部、总务部;另设有三个公共部门:媒体部、宣传设计部和文娱体育部。各部门分工明确,相互协作,共同完成院团委、学生会的各项事务。此外,为贯彻“大团学”的工作思路,我院团委、学生会将各级班级委、各基层团支部、部门外围机构和社团组织也纳入了建设范围,致力于建设一个团结、和谐、高效的大团学。
团委会部门
      办公室主要职责:

1.负责拟订团委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及收集其它材料。
2.负责团委学生会全体会议和团委内部会议的通知和考勤记录。
3.负责系团委办公室的管理,及各种文件的存档工作。
4.协调和监督系团委各部门开展工作,书记、副书记不在时由办公室主任执行团委书记职责,使各部门工作正常进行。 
5.做好各项下发文件的登记工作、审核各部门需加盖印章的文书。
6.根据系团委的工作指示精神,协调各部门工作,必要时合理调动各部门人员。
7.做好档案的管理、内部制度的制定,为主席团和各职能部门合理安排时间,保证效率,更好的服务同学。
8.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团委的工作制度。
9.负责收齐团委各部门的每周要务和每月要务,并按时发到校团委指定邮箱。
10.负责把团委的活动文件,上交和下发的提供给网络部,充实和更新网页。
11.负责团委每月每学期的简报撰写。
     科技调研部主要职责:
1.负责部署全系学生、团员寒暑假的社会调查实践活动。
2.负责收集、评审调查报告及召开总结表彰大会。
3.了解学生、团员的思想动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4.配合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5.组织我系科研立项的各项工作。
6.通过发放问卷进行调查并根据其结果进行统计与分析的形式,向组织反应团委各部门工作情况、提供建议。
7.做好每年一度的“学生课外学术科研立项”活动的宣传、申报、经费管理及监督工作。
8.每两年一次的“挑战杯”活动的宣传、申报及相关工作。
      组织部主要职责:
1.负责了解、掌握团员、团干基本情况,组织团员进行时事、政治文件学习,党团知识竞赛及其他形式的团组织活动。
2.负责管理团员档案,组织团组织搞好每年“五四”的团员教育评议,优秀团员(团干)表彰工作。
3.做好每年新生团员的教育活动,负责团员关系转接、团员年度注册,团员情况登记和发展新团员。
4.组织系党章学习班的学习,并做好“推优”工作。
5.负责召开支部书记会议,了解各支部团员思想的基本情况及要求,了解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协助各支部解决存在的问题。
6.负责团费的收缴工作,负责系团委的团费管理并合理使用。
7.负责特色团支部的申报工作,如申报成功,全面监督和管理活动的开展组织系内分团校的学习,团校学习和干事干部培训并举进行。
8.监督跟进各班团委的换届工作。
9.指导系内各年级团支部工作,了解析团委和基层团支部的组织建设情况,对团的活动、组织生活进行安排并提出计划和建议。
      实践部主要职责:
1.负责部署组织我系寒暑假的实践活动。
2.负责收集整理实践实物材料并归档。
3.与本校以及各院系实践部进行沟通,争取更多适合同学们的实践机会。
4.立足本专业,积极联系合作的实践单位,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激发大家对本专业的实践机会。
5.组建并负责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日常管理。
6.支持配合团委、学生会开展各项活动。
7.参与外联工作,加强团委与外界的联系,树立团委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