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与欧盟十二国青年旅舍协会高层面对面 ---研学中看研学

2018-09-06 08:19:04 | 点击: | 收藏本文


在研学产品里学习研学产品

是一种什么感受?

收获满满!

【以下内容用对话框表现】

结合亲身经历和所见所得,学习效率怕是会很惊人吧?

此言不假

不如给同学们秀秀?

不在话下

 

【PART 1】领会研学概念的内涵

想深度知道德国的青年旅舍(简称“DJH”),首先就是要了解德国的教育体系,在德国的联邦制下,不同州的教育体制不尽相同,这次研学行程中学生们“探入”巴伐利亚州(下称“巴州”)教育部,从教育体系开始,步步深入,由面到点,深入学习德国青年旅舍的研学项目设计和教育功能的实践。

——巴州教育体系——

1.png

(图1:巴州的教育体系部分图解  图片来源:网络)


巴州的教育体系非常灵活,学生在每个阶段都可以在负责任地指引下调整自己的教育道路(educational path)。学生在小学以后的阶段都有3-4种学校类型选择。例如:初中阶段分有主要学校、实科学校、完全中学与综合中学,四种不同实践教育与文理教育类型占比的学校类型,以适应有不同人生目标、学习速度等要求的学生。最大地可能地激发每个个体的潜力是复杂而灵活的德国教育体系的目的所在。

——教育体系下的德国青年旅舍“DJH”——

DJH是巴州教育体系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重要途径。学生们通过在青年旅舍的团体生活和特色教育,学习锻炼不同的素质。

2.png

(图2:巴州俯瞰图  图片来源:杨楚姿)


巴州法律规定学生每个学期至少在青旅度过一周的时间。这为青旅的客源提供了稳定保障,同时也对青旅的研学产品和项目质量提出了很高要求。

——多样的教育项目与主题旅舍——

DJH并不满足于简单地完成素质教纲任务,他们坚持并不断发扬最初的青年教育理念,不断创新地建设主题旅舍,设计新式研学教育课程;推陈出新,与时俱进。

 

如纽伦堡的历史教育主题旅舍,充分利用当地的历史背景、二战博物馆、人权公园等等人文资源,设计影音结合的任务导向型特色课程,拉近学生与历史的距离,激发学生对历史与人文发展的好奇。


3.png

(图3:在审判法庭博物馆感触历史 图片来源:杨楚姿)


4.png

(图4:志愿讲解者在为我们讲解纽伦堡的历史地形变迁 图片来源:杨楚姿)


5.png

(图5:在全自动多镜头影厅内体验课程  图片来源:杨楚姿)


这种观念和行动并不停留在总部机构的条文规定,而是内化为每位青旅人的自我要求。例如在Munich-Park青年旅舍,旅舍经理自主创新地设置family-only的家庭月,为亲子出游和家庭教育提供更多的舒适与可能性。


6.png

(图6:在青旅餐厅用餐的家庭  图片来源:杨楚姿)


以及Bad Tolz青年旅舍经理从专业足球教育中学习而自主设计的专注力训练课程——针对当代青年的专注力低下问题而设计的趣味传球游戏。


7.png

(图7:在体验专注力训练传球游戏的学生们  图片来源:杨楚姿)


——现状与困境——

然而,DJH目前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在散客市场里,DJH的形象还停留在“便宜的住宿“这一层面,与其平等开放、友好交流、青年教育的定位远远不符。

 

由此,DJH希望通过以下措施,改善目前的境况:

1.   增加更多住宿服务选择,提供更优质和更机动的住宿产品。例如不同大小的研讨室(seminar room)以及相关的多样化餐饮服务,让会议在青旅更便捷更舒适。

2.   转换核心产品,从住宿服务转向项目服务,设计更多样的研学产品满足差异化需求。

3.   强化机构作为对可持续发展价值观的传播者与实践者的组织定位

4.   强化青旅作为世界青年文化交流平台的功能

 

【PART2】研学体会简述

青年旅舍作为一个研学产品的载体,自己本身也有很多研学项目,当我们深入其中亲身体验又是怎样一番视角呢?这种研学产品又是如何设计出来的以及设计的目的是什么呢?让我们窥一窥其中奥妙~~

本次研学交流旅程一共分为11天,前10天每天以一到两个主题课程为主,参观了五个不同主题的青年旅舍,在去到过的旅舍室内进行课程的学习,并顺便参观游览当地的旅游景点资源,通过边参观边游览边讲解边思考提问的方式进行整合学习。所参观的五个主题旅舍各有特点和风情,室内设计也相当漂亮:

1.慕尼黑公园青年旅舍

8.png

(图8 图片来源:网络)


2.博森霍芬青年旅舍


9.png

(图9 图片来源:网络)

3.纽伦堡青年旅舍

10.png

(图10 图片来源:网络)

4.冯思德尔青年旅舍

11.png

(图11 图片来源:罗菲拍摄)

5.加米施帕滕基尔兴青年旅舍

12.png

(图12 图片来源:网络)


6.巴特特尔兹青年旅舍

13.png

(图13 图片来源:网络)


具体的课程设计以及主题学习内容正如下表所示:


课程地点

项目主题

学习内容

配套学习参观景点

时长

第一站

慕尼黑公园青年旅舍

城市青旅

1.   青年旅舍的历史与社会价值

2. 青年旅舍中以教育为目的的活动项目介绍

3. 慕尼黑老城的进化史

4. 德国和巴伐利亚的教育系统

5.户外课程教学作为学校课程的部分补充

1.巴伐利亚州青年旅舍总部

2. 旅游局

3.巴伐利亚州教育、文化、科学和艺术部

4. 慕尼黑素质教育和教育研究院

5.新绘画博物馆

4

第二站

博森霍芬青年旅舍

青旅建筑设计及创新

青旅案例学习之建筑创新工程

 

1. 茜茜公主岛

2. 茜茜公主城堡及五百年历史的玫瑰园

3. 游艇渡江至博森霍芬火车站

1

第三站

纽伦堡青年旅舍

历史与文化教育

1.以教育为目的的历史与遗产之城

2.青年旅舍与当地文化的结合

1. 二战审判庭

2. 皇帝堡

3. 圣劳伦茨教堂

4. 艺术家丢勒画廊

5. 人权街

2

第四站

冯思德尔青年旅舍

健康与营养教育

1.健康生活与饮食教育

2.自然教育与户外活动

3.德国青年旅舍面临的挑战与新的发展领域 案例学习

1.路德与俄皇去过的森林

2.大剧院

2

第五站

加米施帕滕基尔兴青年旅舍

运动与体育

青旅和其他资源部门的合作

 

众人建塔的素质拓展项目

1

第六站

巴特特尔兹青年旅舍

自然与生态

可持续发展和生活方式--以阿尔卑斯山学习中心为案例

 

两个足球教练专业训练提高专注力的素拓项目

第七站

慕尼黑公园青年旅舍

结课

结课汇报

颁发证书


1


了解完课程设置内容,那么这样设计的初衷和宗旨是什么呢?据尹老师介绍,这次研学课程的设计与开发的初衷是旨在培养学生的大旅游观,即跳出旅游看旅游,跳出酒店业看酒店业,同时在与教育的结合,在公益的结合上,去发现更多新的可能,使学生在这个阶段能开阔眼界。其次,是与尹老师在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所开的课程 《青年旅舍的建设与管理》有关,尹老师希望这门课程能通过新的形式来上,即除了学校课堂上的课程外,也能深入酒店现场感受,不仅能够在国内展开课程,也能去国外感受不同国家之间的差异。青年旅舍作为全世界最为古老的住宿品牌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而且是不以旅游业为目的的住宿品牌,是什么原因使其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呢?通过这次的研学课程来启发我们思考住宿业如何通过文化的吸引力来保持活力和生产力也是这次研学课程的设计与开发的初衷之一。

【PART3】再理解研学课程的特性

这次研学课程与普通课程有何不同以及亮点之处呢?

1.户内外结合,不断激发学生提问     

首先,这次研学课程并非传统意义上课堂传授式也并非旅游式的走马观花。而是户外在导赏人员的带领参观下体验观赏,思考与交流,然后再在课堂上进行专题讲解学习,学生随时提问并与老师进行探讨。

2.浏览不同主题的青旅,沉浸式学习

此次研学课程主要是围绕青年旅舍这个主题进行参观学习,所有的学习场所都设置在青年旅舍,并结合青年旅舍所在地理位置去到的该旅舍附近的旅游景点、教育、体育等等场所其实也是青年旅舍展开青少年教育项目所利用的资源来进行深入地沉浸式地学习。

3.深入机构,与政府官员,欧盟国际青旅高层面对面交流

在慕尼黑,我们有幸去到巴伐利亚州青年旅舍总部,旅游部门,巴伐利亚州教育、文化、科学和艺术部以及慕尼黑素质教育和教育研究院。并非常荣幸地参与了“欧中青年旅舍研讨会”。在巴伐利亚州青年旅舍总部,我们见到了巴伐利亚州青年旅舍的CEO,他用慷慨激昂的热情向我们描述了未来青年旅舍的发展前景与走势,以及中德两国的友好合作一定会让青年旅舍的影响力更深更远的美好愿景,也让我们在场的每一位对青年旅舍的未来充满期待。

在巴伐利亚州教育、文化、科学和艺术部以及慕尼黑素质教育和教育研究院,我们深入接触教育部门行政管理人员,其中一位是巴州教育部副部长Bernd Sibler先生,Bernd Sibler先生为我们专题介绍了德国巴伐利亚州的教育结构体系,让我们全面而直观地看到了与我国完全不同的教育模式,也深入了解了德国不同州、不同地域教育制度的自由性和民主性。另外在慕尼黑素质教育和教育研究院,一位负责巴伐利亚州中小学课程大纲设计及实施的负责人,即Arnulf Zoeller先生,他的讲课使我们认识到国际青年旅舍的教育活动设计是如何与巴伐利亚中小学课程大纲规划紧密合作的。


14.png

(图14 巴州教育部副部长讲解德国教育体系 图片来源:杨楚姿拍摄)


在距离研学旅程即将结束的倒数几天,我们有幸参加了欧盟十二国青年旅舍高层领导同时出席的“欧中青年旅舍研讨会”,与会人员除了我们这次研学团队外,在场的都是各国YH的高层管理人员。会上,我们作为中国学生一族发表我们对德国、德国青年旅舍以及对本次研学旅程的看法。我们的发言,也引起了各国代表们的激烈讨论。这次会议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本来以为我们这些中国学生只是作为旁观者参会,没想到竟成了会议的焦点。这也足以显示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国人赴欧旅游带给各欧盟国家的红利,提高了我国的影响力和国际地位,欧盟国家也急于打开中国旅游市场及酒店住宿业市场。 


15.png

(图15 欧中青年旅舍研讨会 图片来源:罗菲拍摄)


其实研学之所以是研学,和普通课程最大的不同就全凝结在一句话当中: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们一行人在此次赴德之旅结束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次出来实在是不虚此行,整个过程和收获完全超出预期,价值确确实实超出本身的价格。太多太多收获与感想在遇见文字和图片乃至视频都会发现找不到表达力足够强的表现形式,唯有勇敢地走出去,亲自去体会~~才能拥抱真正的世界!

撰稿:蔡晓霞、罗菲

摄影:杨楚姿、罗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