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搭建丝路旅游合作新平台 实现丝路沿线国家共同繁荣

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暨第七届丝路国际大会在西安成功举行

2015-06-20 16:45: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619日,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暨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大会在西安举行。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会议认为,丝绸之路是沿线各国的共赢之路,大力发展丝绸之路旅游,实现旅游市场一体化,需要沿线各国齐心合力,携手合作。要把本次会议作为新的起点,凝聚共识,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共同开创丝绸之路旅游合作的新时代,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取得重要成果,发表了反映各方共识的《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西安倡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国家旅游局、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主持开幕式。来自保加利亚、匈牙利、印度尼西亚、伊朗、约旦、俄罗斯、蒙古等丝绸之路沿线20余个国家的旅游部门负责人,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国内各省区市旅游部门负责人,大型旅游企业、旅游院校代表等近500人出席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开幕式上,李金早致辞时表示,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铸就了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中,旅游具有先联先通的天然优势。2014年,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交流已超过2500万人次。未来五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迎来1.5亿人次中国游客,旅游消费超过2000亿美元。我们有信心吸引8500万人次沿线国家游客来华,带动旅游消费1100亿美元。这将极大促进丝路沿线各国、各地区的旅游业发展。

   瑞法依表示,本次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旅游业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成功实践,展示了中国政府的自信和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丝路沿线国家拥有文化、历史、遗产、自然景观等丰富旅游资源,各国政府应利用好这些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以促进国际旅游发展、创造消费、拉动就业。希望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以“一带一路”为契机,相互合作,传承丝绸之路精神,创新发展,让更多民众从旅游业发展中受益。

   赵正永在致辞中说,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丝路沿线国家共建共享打开了全新视野,也将深刻改变中国西部的对外开放格局,使陕西处于“一带一路”的核心区位、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今后,陕西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坚定不移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内陆地区开发开放的新高地。

   在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上,李金早致辞时表示,推动丝绸之路旅游市场一体化契合当前丝路旅游发展的现状,符合沿线各国旅游发展的需求,相信将为建立丝路旅游合作新平台打下良好基础。丝路沿线各国发展阶段不同,文化多元,旅游资源各异,旅游发展思路、做法也不尽相同,旅游合作诉求肯定也会有一定差异。需要秉持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互利互惠的原则,找准利益契合点,照顾各方舒适度,通过旅游合作实现丝路沿线国家旅游市场的共同繁荣。

   与会代表围绕本次会议主题“推动丝绸之路旅游市场一体化”,就扩大人员交流规模、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联合开展推广活动、提升旅游交流品质等分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并一致通过《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西安倡议》。

   李金早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加强丝绸之路旅游合作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将为各国发展创造重要机遇。《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西安倡议》将成为指导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的重要纲领。希望以本次部长大会为契机,继续为构建丝绸之路旅游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而努力,稳步扩大丝路旅游的人员互访规模,有序推动旅游交流的便利化,逐步丰富丝路旅游产品,优化丝路旅游服务质量,共同开拓丝绸之路旅游合作的新未来。

    当日,还举行了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大会。

   (新闻来源:国家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