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广东人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鉴活动启动

2015-06-25 09:30: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5年度“广东人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线路)评鉴”活动已经启动。活动覆盖景区众多、内容丰富、奖项设置全面、线上线下联动活跃,已成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首屈一指的旅游类评选活动。本届奖项包括年度最佳目的地系列(最佳自由行目的地、最佳自驾游目的地、最佳度假目的地、最佳主题乐园、年度最佳团游线路),年度最喜爱的旅行社,年度最喜爱的酒店,年度大奖,年度风云人物,年度最喜爱在线旅游服务商。本周,我们对四个风格各异的景区进行展示,供您仔细评鉴。

文翰樵山 从人文到生态,都最有岭南气息

  南海西翼历史悠久,文化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涵盖了生态休闲、自然观光、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古村旅游、民间艺术旅游等,区内拥有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南海湾森林生态园、国艺影视城、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岭南文化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松塘村;九江鹭鸟天堂、吴家大院、丹灶仙湖度假区等旅游景区。

  在古村旅游方面,拥有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松塘村,4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包括烟桥村、仙岗村、简村和百西村头村,岭南水乡特色鲜明,古村遗址保存相对完整,民风民俗自然淳朴。

  在民俗节庆方面,打造了一批在南粤大地渐渐具有影响力的文化节,包括岭南新春民俗文化节、狮王争霸赛、大仙诞文化节、南海观音文化节、松塘翰林文化节等,文化底蕴深厚,民俗特色鲜明,塑造起了鲜明的区域旅游形象———“文翰樵山最岭南”。

  点评:文翰樵山,凭她独特的气质与山水灵气,以及由此激发出来的巨大能量与影响力,已成为珠三角地区最为活跃与最具活力的区域。极具新意的旅游产品层出不穷,西樵山赏花、观音祈福、醒狮武术、影视城追星、渔耕粤韵采摘桑果成为了2015年文翰樵山推出的精品旅游产品。

 南沙湿地 珠三角的候鸟天堂

南沙湿地.jpg广州南沙湿地是候鸟的天堂。

  南沙湿地景区位于广州最南端,地处珠江入海口西岸的南沙区万顷沙镇十八与十九涌之间,总面积约10000亩,南沙湿地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周边地区起着防风消浪、涵养水土、调节气候等重要作用,被誉为“广州之肾”。

  南沙湿地以其优美的自然景观,特有的候鸟、红树林资源及其所形成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休闲美丽画幅,在2011年5月成功入选“羊城新八景”,同年10月荣获第15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国际公园协会(IFPRA )联合主办评选的可持续发展自然环境最佳生态景区银奖。南沙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年吸引十多万的候鸟来南沙湿地栖息过冬,根据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统计,在南沙湿地监测发现的鸟类多达148种,其中包括16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

  点评:南沙湿地野鸭成群、苍鹭伫立,共同构成广州南沙、香港米埔、珠海淇澳岛的珠江口湿地水鸟迁徙繁殖区域,被誉为珠江三角洲的“候鸟天堂”。在这里游览,可享受“曲水芦苇荡,鸟息红树林,万顷荷色美,人鸟乐游悠”的优美意境。

 湖南凤凰古城 有灵魂的“最美小城”

  凤凰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凤凰县自古以来一直是苗族和土家族的聚居地区。吉凤、张花高速、沪广高铁为游客提供了最便利的交通。

  2001年获国务院特批,成为中国第101座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包括: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沱江泛舟、虹桥艺术馆、古城博物馆、杨家祠堂、万寿宫、崇德堂、东门城楼、凤凰神凤文化景区。

  点评: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用市场手段推动了湘西旅游业的发展,推动凤凰就业和再就业工程,对湘西的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保护了自然生态的完整性,也保护了民族文化生态的多样性,让环境、百姓、政府和企业的利益和谐共荣。

连南千年瑶寨 瑶家人坚守的古老家园

连南千年瑶寨.jpg千年瑶寨建于宋代,至今已有千年历史。

  千年瑶寨位于连南县城西南,海拔803米,占地面积159亩,鼎盛时期有居民楼700多栋,居民1000多户,被称誉为排瑶中的“首领排”。古寨依山而建,房屋层叠,错落有致;石板道纵横交错,主次分明。此寨建于宋代,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瑶族耍歌堂、长鼓舞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岗村被评为“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之乡”。

  登上瑶山,放眼望去,入眼的便是一片绿。或许千年瑶寨的景色并不如泰山之雄伟、黄山之险峻、庐山之清秀,可是它却有它的刚强与朴素,群山拔地而起,独立成峰,千姿百态地站立着,既有八百罗汉朝拜盘古峰的庄重礼仪,还有瑶族人民对盘古王敬拜之情的神韵。

(新闻来源:广东省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