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全国5A级旅游景区承载量公布 西湖景区日承载量最高

2015-07-20 10:25: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近日国家旅游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全国5A级旅游景区承载量,并要求已核定公布最大承载量的各旅游景区,都要严格按照《旅游法》要求,强化最大承载量管理,依法实施最大承载量控制措施,切实提升景区旅游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游客人身财产安全。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统计表》上公布了各大景区“日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两类数据,统计表中日承载量最高的景区为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其承载量为79.75万人次/日,牡丹江市镜泊湖风景区-镜泊湖风景名胜区(58.6万人次)、西安市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唐城墙遗址公园(55.7万人次)、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山上景区(53.835万人次)、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50万人次)、北京奥林匹克公园(50万人次)承载量也较高;牡丹江市镜泊湖风景区-镜泊湖风景名胜区瞬时承载量达29.3万人次,居表中所有景区首位。

据了解,目前全国所有5A级旅游景区现已完成最大承载量测算核定工作。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旅游法》要求,景区最大承载量由景区主管部门组织核定,景区最大承载量一般包括日最大承载量与瞬时最大承载量两类。由于景区类型不同,有的是山岳型景区,有的是游乐型景区,有的是文博院馆,不同类型的景区,最大承载量的表现形式存在差异。有的5A级景区包含多个景点,甚至很多是文物保护单位,对游客承载量有不同的要求,为准确体现不同类型、不同性质景区(点)的游客最大承载量,在汇总表中将同一5A级景区不同景点的最大承载量分别予以公布。

据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的规定,国家旅游局制定了《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旅游行业标准,指导全国旅游景区开展最大承载量核定工作。经景区主管部门核定,全国所有5A级旅游景区现已完成最大承载量测算核定工作。国家旅游局此次集中公布5A级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旨在引导旅游景区认真贯彻落实《旅游法》规定,加强景区游客流量监管,避免景区因游客流量超载带来旅游安全隐患、旅游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和对资源环境的不利影响,为广大旅游者提供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使人民群众对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更为满意,促进旅游景区可持续发展。

相关阅读:

旅游局就发布5A级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答记者问

问:什么是景区最大承载量?为什么要发布最大承载量?

答:景区最大承载量是在景区日开放时间内,在保障景区内每个旅游者人身安全和旅游资源环境安全的前提下,景区能够容纳的最大旅游者数量。景区超过最大承载量接待旅游者,将严重影响景区服务质量,增加景区环境负荷,给旅游者安全带来重大隐患。国际上,通常采取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制定游客流量管控措施、实施门票预约等方式,对景区接待旅游者的数量进行控制,以提升景区旅游安全水平。《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规定,景区应当公布最大承载量、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要求旅游者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景区要提前公告并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

问:最大承载量是由谁来核定的?国家旅游局发挥什么作用?

答:按照《旅游法》要求,景区最大承载量由景区主管部门组织核定。依据景区性质,景区主管部门包括旅游、住建、林业、水利、文物、宗教等部门,一些景区由当地人民政府直接管理。景区承载量核定工作由景区主管部门科学测算和核定或委托机构进行。

为更好地指导核定景区最大承载量,今年1月1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行业标准,并专门组织旅游景区参加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培训班,督促景区及其主管部门尽快核定和公布最大承载量,及时出台最大承载量控制措施。

问:景区是怎么核定的?是否科学合理?

答:各地5A级旅游景区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在核定过程中,按照《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行业标准提供的测算方法,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科学测算和景区校正双重叠加,反复论证方得出。由于承载量核定工作尚在开始阶段,在实践中还将不断完善。

问:景区最大承载量是什么形式的?为何很多景区的形式不太一样?

答:景区最大承载量一般包括日最大承载量与瞬时最大承载量两类。由于景区类型不同,有的是山岳型景区,有的是游乐型景区,有的是文博院馆,不同类型的景区,最大承载量的表现形式存在差异。有的5A级景区包含多个景点,甚至很多是文物保护单位,对游客承载量有不同的要求。为准确体现不同类型、不同性质景区(点)的游客最大承载量,在汇总表中将同一5A级景区不同景点的最大承载量分别予以公布。

(新闻来源:国家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