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2016年全省旅游工作会议:科学规划 创新发展 打造世界旅游休闲目的地

2016-02-28 10:26: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5年,广东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10365亿元,继续处于全国领跑地位。2016年,广东将在全域旅游、旅游厕所革命、旅游大数据等方面做新的探索与开拓。这是2月25日在惠州举办的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

新闻要点一:旅游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

  2015年,广东紧紧围绕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和旅游强省建设目标,着力深化旅游改革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综合实力,全省旅游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十二五”完美收官。

  据初步统计,2015年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0365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旅游外汇收入179亿美元、增长4.7%;接待过夜游客3.6亿人次、增长8.8%,其中入境过夜游客3447万人次、增长2.7%;全年旅游业增加值达4663亿元,约占全省GDP比重6.8%,占第三产业比重14%。

  “十二五”期末,全省旅游总收入、过夜游客总人数、国内过夜游客人数、旅游增加值占全省GDP和第三产业的比重等主要指标超额完成任务,分别超出规划目标的19.5%、19%、27.1%、51%和55.6%。

  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有旅行社2128家、其中出境游组团社332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293家,其中5A级景区11家;国家星级旅游饭店938家,其中五星级116家,五星级酒店数量全国第一。旅行社总数和出境游组团社数量、A级景区总数分别比“十一五”期末增长64.7%、120%和110.8%,5A级景区数量增长了4.5倍,五星级饭店数量增加了21家。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省旅游工作取得了“开门红”:今年春节群众出游热情高涨、旅游市场安全畅旺,7天假期全省累计接待游客4252.18万人次、同比增长10.23%,实现旅游总收入315.4亿元、增长14.3%,旅游收入位居全国第一。

\


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表示,今年广东全省将着力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扩大旅游综合消费,提升广东旅游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推动广东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推进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和旅游强省建设,打造世界级的旅游休闲目的地。

  今年广东旅游的预期目标是:旅游总收入增长12%左右;接待过夜旅游人数增长8%,其中入境过夜旅游人数增长5%;出境旅游人数增长20%。

  新闻要点二:起航“十三五”,布局“全域旅游”

  日前,深圳市、珠海市、中山市以及江门市的开平市、台山市和惠州市的博罗县、龙门县等7个市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2016年是全域旅游开创之年,广东将以7个市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构建“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面建设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全域旅游是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

  事实上,广东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一是全省生态环境优良,四季常青,森林公园、城市花园、生态景观带建设全国领先;二是交通四通八达,构建了海陆空一体化的交通网络,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目标;三是广东四季温润,气候宜人,非常适合旅游出行;四是旅游资源丰富,尤其是温泉养生、滨海度假、森林生态等休闲旅游产品体系完善;五是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带薪休假进一步落实,百姓出游热情高涨,旅游休闲蔚然成风。

  “十三五”时期,广东将加快推动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加强规划引领,统筹城乡发展,科学编制《广东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强与发改、国土、住建、海洋渔业等部门对接,推动旅游规划与相关规划“多规合一”,引领全域旅游发展。加速资源和产业融合,推动社会资源旅游化和旅游资源社会化,打造滨海(海岛)旅游、健康养生旅游、温泉旅游、红色旅游等休闲度假新产品,推进房车旅游、自驾车、邮轮游艇、低空飞行、老年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强化综合统筹管理,提升旅游服务整体水平,推进旅游志愿者队伍建设,实现旅游服务全域化。进一步丰富和擦亮“活力广东”整体品牌形象,宣传营销统筹策划,设立广东旅游新闻宣传办公室和广东旅游新闻中心,成立广东旅游新媒体联盟, 打造世界休闲旅游目的地品牌。

  新闻要点三:旅游厕所革命深入城乡

  厕所是旅游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基础,既是衡量一个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准,也是反映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对树立一个地区的旅游形象起着重要的窗口作用。

  据了解,去年省政府已印发实施《广东省贯彻落实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成立由吴恳副秘书长为组长的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协调小组,并在粤东、粤西、粤北三个片区召开了三场督导检查现场会推动工作落实。2015年,全省各地计划建设旅游厕所1436座,已开展建设1320座,完成90.4%。珠海、梅州、揭阳市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厕所革命先进市”。

  2016年是厕所革命3年计划攻坚之年。今年全省各市计划建设旅游厕所1564座,其中新建旅游厕所841座、改扩建旅游厕所723座。全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建设。一是加强专项督办,督促各市针对2015年未完成项目,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抓好2016年度旅游厕所规划建设工作。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市场主体参与旅游厕所建设。三是鼓励市场主体探索“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的新模式,实现建管结合的良性循环。四是树立文明旅游和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先进典型,制作公益宣传片和文明如厕标语、标识,在中小学校开展文明如厕教育活动。五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实行每月通报制度。

  新闻要点四:率先建立全省旅游数据中心

  自2015年以来,广东以“智慧旅游”提升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在全国率先试点港澳游团队名单表电子化工作,开展导游征信系统、自驾旅游、自助旅游、智慧导游、文明旅游等旅游信息服务及监管等平台的建设工作,提升广东智慧旅游发展水平。

  2016年,广东省旅游局将全力推进“互联网+”工作,实施旅游大数据战略,并重点建立广东省旅游数据中心,打造旅游产业监测与应急指挥、统计、产业引导、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撑、国际交流、宣传推广等六大应用平台,推动全省旅游统计卫星账户实现常态化、分片区统计,构建横向可比、纵向可加、国际接轨的旅游统计体系。

  目前,广东省旅游局正在抓紧制定《广东省“旅游+互联网”发展规划》,开展广东省旅游大数据服务中心、旅游大数据营销示范项目和广东旅游监测中心项目,全面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在旅游业的示范应用,实现旅游统计、气象、交通、重点景区、旅游集散地等人流运行情况实时监控,联合相关部门建立预测预警、应急发布、处置救援等机制。广东省旅游局透露,今年还将联合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建设广东“旅游+互联网”服务云,搭建移动旅游政务服务平台、一站式游客服务平台和统一旅游营销平台等3个平台,推出1批互联网+示范应用旅游企业,支持1批“旅游+互联网”创客创业创新示范项目,全面实现智慧旅游。

  新闻要点五:发挥社会力量,推动旅游志愿者队伍建设

  文明旅游事关国家和民族形象,事关公民切身利益,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等各级部门连续出台推进落实文明旅游的若干意见和措施,加强文明旅游工作成为新时期旅游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2015年6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同志在深圳调研时,提议国家旅游局与深圳市政府共同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推广“旅游义工”服务,并在深圳召开了“全国旅游志愿服务工作现场会”。随后,深圳组建了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总队,现已在志愿服务U站、旅游咨询中心、A级旅游景区和导游服务服务站等游客密集场所设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97个,文明旅游志愿者注册人数达1700多人,为推进文明旅游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圳开展旅游志愿服务的做法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肯定,国家旅游局授予深圳市“全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示范市”称号,“深圳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示范工程”还荣获“中国旅游业改革发展创新奖”。

  我省的广州、韶关、梅州、惠州、中山、阳江等市积极加强旅游志愿者队伍建设,目前全省各市已有正式注册的旅游志愿者5000多名。

  除此之外,今年广东省将深入推进旅游综合改革、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支持更多高端旅游项目建设,加强旅游市场联合监管、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与水平,全力建设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和旅游强省,打造国际知名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此次会议,还传达了2016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全国旅游厕所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广东省旅游数据中心建设情况,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作全省旅游工作报告。珠海、惠州、潮州等市领导,全省地级以上市、顺德区旅游局局长、旅游专家以及省内重点旅游企业、互联网企业、旅游院校、省旅游协会各专业分会负责人、导游代表、新闻单位参加了会议。当天下午,与会代表考察调研考察了惠州旅游业发展情况。

(新闻来源:广东省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