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MTA移动课堂——“岭南印象园”

2016-03-21 17:57: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岭南印象园位于广州大学城(小谷围岛)南部,原练溪村的区域内,总占地面积 300亩,是集观光、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住宿,体验岭南乡土风情和岭南民俗文化的旅游景区。

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作为岭南现代旅游教育的窗口,构建了“文化+技能+职业道德+形象气质”的课程模块体系,培养具有良好形象气质和文化基础的实用型旅游人才;实施“岗位对接,四级递进”综合职业能力培养模式,循序渐进地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在第三年实习改革中,实施“实习带队师制”和“双导师制”,构建全程化、专业化的实习教学管理体系。这次,董校长带领华师MTA全体学员现场观摩省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实习教学改革模式在印象园中的应用实施。


2016年3月20日中午,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MTA全体学员在庄晓平教授以及校外导师、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董家彪校长的带领下前往广州岭南印象园,开展《旅游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课程移动课堂现场教学。

到达印象园,受到了景区服务人员的热情接待。首先,由省旅游学校在岭南印象园实习的学生讲解员带我们参观岭南印象园的水乡小镇、快乐老家、快乐水乡、快乐童年、快乐花田、民俗表演、经典美食、传统手信等八大板块景区。讲解员非常专业而生动的介绍了景区的功能布置以及特色服务。岭南印象园作为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的校企合作实习基地之一,从现场实习的学生综合素质表现来看,充分体现了省旅游学校泛实践教学模式的成功与创新,董校提出的“三向四级”实习教学模式,不仅让全体学员和专家为之赞叹,而且从学生的反馈和表现来看,更是效果极佳。   

接着,我们来到了省旅游学校在岭南印象园的企业大课堂。省旅游学校张琼主任为全体学员详细介绍了企业大课堂的功能以及学生使用的概况。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学校把课堂转向企业,就会面临着送教上门时所要解决的时间地点等协调问题。省旅游学校在岭南印象园投建的企业课堂,巧妙的解决了岗学对接过程中遇到的重重障碍。企业教师不仅能在企业课堂授课,还可以带领学生实境考察企业工作流程,了解岗位基本情况,同时,学校专业导师定期送教上门,实现了“双任务,双导师”实习教学模式,初步克服了“顶岗实习”成为“顶岗干活”的问题,更为显著的是,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培养效果初步显现,实习生稳定率得到了提高。

下午全体学员踏上归程。岭南印象园作为省旅游学校实习基地成功的校企合作模式的缩影之一,充分体现了董校长“三向四级”实习教学模式改革的成功,以实际行动的方式回答了学员们对职业教育中旅游人才培养目标的设定以及人才队伍流失率的困惑,作为旅游职业教育,探讨更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是解决旅游职业教育种种问题的最终导向。 


203173334765019175.jpg

(撰稿人: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