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MTA移动课堂——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

2016-05-08 15:07: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始建于1981年,是全国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全国职教先进单位,广东省"中华文化传承基地"。学校搭建"三平台、三基地"平台,强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以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教育集团为依托,集团化办学,与白天鹅集团、岭南集团、喜达屋集团合作,合作知名企业近200家。

旅游管理系是市旅重点打造的专业系,由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西式饮品与管理专业、茶艺与茶营销专业、会展服务与管理专业四大专业组成。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是2013年成为国家级示范校三大重点专业之一、广东省重点投入的省级重点示范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是广东省重点专业。

2016年5月7日上午全体MTA学员在庄晓平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开展《旅游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课程移动课堂现场教学。

到达学校,全体学员参观了校园风光后,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以下简称市旅学校)吴浩宏校长以及旅游管理系老师热情接待了全体学员。

首先,在精巧秀美、清雅脱俗的茶艺室里,吴校长为大家带来了《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几点思考》。吴校首先介绍了市旅的发展历程,同时结合职业教育的发展阶段,来引出对现代职业教育的思考。

吴校认为现在职业教育现状存在三个“前所未有”---国家领导人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前所未有、出台的政策措施促进职业教育前所未有,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前所未有。并提出现代职业教育应该包含职业教育现代化、职业教育社会化、职业教育产业化以及职业教育终身化;对于职业教育现代化进程,吴校就人、管理模式、德育、专业设置、教育教学模式、教育技术、质量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现代化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在淡淡的茶香中,学员们完全被吴校的精彩发言所感染,犹余音绕梁,让人回味无穷。尤其是吴校提出的“校店合一”,就是“前校后店”,“前店后校”,这是从瑞士引进的理念,它的目的是为了创造一个上学如上班,上课如上岗的职教氛围,在这个氛围里,学生真真正正学到东西。

庄晓平教授点评道,吴校对职业教育发展的解读是非常到位的,尤其是对发展职业教育的内涵教育是非常有启发性的,庄教授将吴校这次的演讲比喻为“顶天立地”,“顶天”是吴校长对国家职业教育的政策解读非常到位。“立地”是吴校的讲座非常接地气。

午餐结束后,由市旅老师们为大家带来了茶文化课程、咖啡知识教学等精彩课程展示。

最后,全体学员依依不舍的踏上归程。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移动课堂课程内容非常丰富,大受启发,正是正确的办学理念以及师资队伍的强悍,让市旅当之无愧为“广东旅游商务人才的黄埔军校”。而职业教育教育现代化,正如吴校所言,是一种内涵广泛的发展理念,是一个动态的、相对的概念,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发展与改革过程;是一个持续不断的、永无止境的目标追求;必须与整个社会的现代化包括政治现代化、经济现代化、人文现代化等联系起来,必须倾注多方心血与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