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建筑 美学:旅游视角的解读——华南旅游论坛第三十四讲

2016-05-24 15:19:46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6年5月19日,华南旅游论坛第三十四讲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南409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数十名师生参加,论坛活动由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晓梅教授主持。

此次论坛邀请到的嘉宾是国内城市与旅游规划专家、人文地理与文化产业独立研究学者、广州华南弘建规划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规划师崔健。崔先生主要从事城市规划、旅游规划及政府投资与开发咨询等工作,同时在广告传媒、文化艺术传播、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领域都有涉猎。从汕尾市红海湾旅游产业与城市总体规划、甘肃省张掖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到广东省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旅游总体规划与核心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崔先生具有从顶层规划到产业设计、建筑设计实施等一系列完整规划体系的丰富经验。


01 崔健老师解读建筑与美学2.png

崔健先生为同学们解读建筑中的美学

论坛上,崔健老师从三个方面来解读建筑与美学。首先,以纵向的时间维度为线索,向师生们介绍了古希腊时代、罗马时代、中世纪时期的西方特色建筑,如万神殿、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等。随后,将视线转移到东方,以我国唐朝的建筑发展历程为重点,结合日本建筑,解读建筑与权力、社区的关系。最后,通过对比联系,总结东西方的建筑特点,说明宗教对建筑的深远影响,并介绍了一些现代化建筑,引发师生们关于建筑价值、建筑可持续等问题的思考。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我国建筑风格的选择、建筑生命的持续、地标类建筑的评价与反思等问题向嘉宾请教,崔先生结合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细致解答,加深了同学们对建筑与美学的认识。


02 蔡院长颁发嘉宾证明2.png

蔡院长颁发嘉宾感谢状

在论坛的尾声,蔡晓梅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再次代表我院向崔健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颁发了感谢状。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蔡晓梅副院长宣布华南旅游论坛第三十四讲圆满结束。

 

            (撰稿人:陈宏洋、郑灿玲;审稿人:王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