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舌尖上的管理:饮食文化生产中的情境与战略 ——华南旅游论坛第三十五讲

2016-05-30 09:56:10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6年5月26日,华南旅游论坛第三十五讲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北502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老师和研究生们参加,论坛活动由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晓梅教授主持。

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酒店与饮食研究中心主任曾国军教授。曾教授研究兴趣涉及旅游市场分析与战略、旅游与酒店标准化、酒店集团扩展、家庭旅馆聚落、饮食文化生产、酒店营销与收益管理等领域。曾在《旅游学刊》、《地理学报》、《地理科学》等多个SSCI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独立出版专著3本,编著《旅游企业战略管理》1本,合作出版专著3本,译著3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曾多次为红海湾、九龙湖等地区提供发展战略规划指导,为广东省旅游局、广州市旅游局、清远市旅游局等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在业界和学界都具有一定影响力。


01 曾国军教授为师生们讲解饮食文化生产.png

曾国军教授为师生们讲解饮食文化生产

论坛上,曾国军教授结合多年的研究经历和成果,从流动社会、中产阶级崛起、消费转型等社会背景引入,从生产和消费的角度出发,引导同学们用学术的眼光看待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利益如何兼顾、消费者群体与消费者情境如何影响原真性生产过程等问题。通过多案例研究方法,曾教授在标准化与原真性的视角下构建了全新的分析框架,对比了真功夫、小肥羊、九毛九、西贝西北菜等连锁餐饮模式,提出了原真性、标准化的原真性、符号化的原真性以及重塑的原真性,在与学术理论不断对话的同时深化了对现当代社会饮食文化生产现象和问题的认识。


02 蔡晓梅副院长为嘉宾颁发感谢状.png

蔡晓梅副院长为嘉宾颁发感谢状

03 曾国军教授与师生们合影留念.png

曾国军教授与师生们合影留念

在论坛结束之际,蔡晓梅副院长分享了学习心得,勉励同学们要向曾国军教授学习,保持明确的研究目的,保持严谨的学术态度,保持鲜明的研究立场,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对话概念、剖析概念、重构概念,踏踏实实进行学术研究;并再次代表我院向曾国军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颁发了嘉宾感谢状。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蔡晓梅副院长宣布华南旅游论坛第三十讲圆满结束。


                  (撰稿人:郑灿玲;审稿人:王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