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生活空间论——华南旅游论坛第三十六讲

2016-06-08 09:23: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6年6月7日,华南旅游论坛第三十六讲在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及暨南大学的数十名师生参加,论坛活动由旅游管理学院海外特聘教授苏晓波老师主持。

此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刘云刚教授。刘云刚教授现任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人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成果涉及资源性城市发展、国际化城市与移民政策、新城开发与空间生产、中日城市发展比较研究等。已发表核心期刊论文60多篇,专著一部,已主持完成10多项国家级项目及10多项地方政府委托课题,目前正在研究的课题主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向社会管理的政治地理学理论与实证研究”、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新移民理论与国际化城市的移民管治研究”及本科研项目“政治地理学理论及其视角下的中国城市化问题研究”等,成果丰富。

 

师生们认真听刘云刚教授汇报1.png

师生们认真听刘云刚教授汇报

在论坛上,刘云刚教授以“空间生活论”为主题展开论述,讲座内容主要涵盖“生活空间”、“领域与空间生产”、“社会地图”和“生活圈规划”四个方面,并提出“中国发展需要新思维,一要把目光从经济转向社会;二是把视角从结构转向关系;三是把关注点从物质转向权力”。城市发展的终极目标不是追求经济增长,是营造宜居的生活空间。因此,在生产空间与生活空间中,生活空间是根本。生活空间是指人类在地球上维持正常生活的基本空间,是人权的空间投影,但受到国家、社会和市场三大外部力量的影响与制约。由于人口的流动性与资源的属地性两者之间的博弈,将生活空间的变为“地盘”的争夺。此外,行政力量对生活空间的塑造,从中国传统基层社会的保甲制到当代社会管理领域的单位制改变可见一斑。最后结合“东莞东泰社区”、“垃圾猪场”和“旧水坑城镇化历程”三个案例对城市空间进行论述。

 

颁发嘉宾感谢状1.png

颁发嘉宾感谢状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就“政府、市场和社会”三个外部力量对生活空间的形成以及尺度研究的问题以及生活空间的定义与衡量进行探讨与交流,刘教授都一一做了回答,并指出研究要符合自己的兴趣才更加会有意义,也期望有更多的研究者加入到生活空间理论研究的队伍。

在最后,苏晓波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与同学们分享学习心得;同时,代表我院向刘云刚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颁发感谢状。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苏晓波教授宣布华南旅游论坛第三十六讲圆满结束。

 

(撰稿人:尹书华;审稿人:王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