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逻辑与自由——华南旅游论坛第三十八讲

2016-11-22 15:25:40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6年11月17,华南旅游论坛第三十讲在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和地理科学学院近20名师生前来学习,论坛由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晓梅教授主持。

此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叶圣涛老师叶老师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游憩空间,城市休闲管理,城市与旅游规划地理哲学,已发表多篇核心论文,已主持或参加数十项科研项目,成果丰富。叶老师个人在哲学研究方面颇有兴趣和造诣,此次论坛叶老师将从哲学角度为大家打开一个观察新世界的窗户。


图1.png

师生们认真听叶圣涛老师汇报

在论坛上,叶圣涛老师以“逻辑与自由”为主题展开论述,从古希腊及中国的不同宇宙观讲起,为大家构建起了一个五彩斑斓的哲学世界。本次讲座的内容涵盖了中西方哲学大家的思想、语言逻辑的魅力、如何找到思想的开端、对比“现实性”与“可能性”的哲学关系、如何概念化没有被本质照亮的世界、概念的本质即自由等精彩话题。讲解中,叶老师不仅向大家展示了哲学领域丰富的理论概念,还向大家分享了有趣而深刻的个人感悟,如:“精神”可以永远反思自己,从这个角度来说“精神”是可以永远分裂的;由于我们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携带着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来看待万事万物;黑暗的世界永远在场,但是永不出场。最后,叶老师总结并论证了逻辑与自由的关系——逻辑与自由是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两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就论坛上提及的话题进行提问,叶老师都一一做了回答,并指出哲学是概念的艺术它是用词语来搭建世界,也期望哲学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世界

在最后,蔡晓梅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与同学们分享学习心得并提出希冀: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将黑暗地世界变小一点点,将光明地世界变大一点点;同时,代表我院向叶圣涛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颁发感谢状。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蔡晓梅教授宣布华南旅游论坛第三十讲圆满结束。


图2.png

颁发嘉宾感谢状


图3.png

师生亲切合影


 (撰稿人:曹子怡 ;审稿人:郑灿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