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服务中的价值共创——华南旅游论坛第三十九讲

2016-12-19 17:15:56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6年1214下午,华南旅游论坛第三十讲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一课北507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60名师生前来学习,论坛由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晓梅教授主持。

此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谢礼珊老师老师现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旅游酒店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服务营销与管理、服务品牌管理、旅游管理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州公司、中国电信广东省公司、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等多项企业咨询课题。在多个著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出版专著5部。在本次论坛中,谢老师从理论及实证角度出发,对管理学前沿主题——价值共创,进行生动且深刻的讲解。


1.png

师生们全神贯注于谢礼珊老师讲座

为使听者更好汲取本次论坛的内容,谢老师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主题展演:价值共创理论的提出、对价值共创的相关讨论、如何对共创的价值进行测量以及实证研究的进展。首先,谢老师以同学谈自己所理解的价值共创而引出本次讲座中所谈论的主题,以服务业为大环境,从市场、消费者角度进行理论解读。再而,通过对营销观念演进的梳理,来更好地理解价值共创理论提出的自然性。然后,对“价值”进行辩证讨论,主要就交换价值、使用价值及情境价值进行深入剖析。除此,对价值共创中各个利益相关者所扮演的角色进行浅谈。最后,针对如何就共创的价值进行精确测量,谢老师提出了目前学界所采用的服务生态系统法及DART法,为同学们在今后运用此理论时提供了严谨的科学支撑。

谢老师主题演讲完毕后,现场师生就论坛上所涉及的话题进行积极提问,谢老师悉心答疑解惑并将生活中所表现出的相关现象,以专业且具有说服性的解释进行本质深究。


2.png

 谢老师认真聆听学生提问

最后,蔡晓梅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与同学们分享其在本次讲座中的所感所想,并把本次讲座的主题——价值共创与自己所研究的领域进行交叉融合,提出自己独特的理解。同时,代表我院向谢礼珊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颁发感谢状。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蔡晓梅教授宣布华南旅游论坛第三十讲圆满结束。


3.png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撰稿人:洪祎 ,审稿人:曹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