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MTA移动课堂——白天鹅宾馆

2017-01-19 15:27:03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7年1月15日,旅游管理系2016级MTA的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迎来了又一次的移动课堂,这次的目的地是广州白天鹅宾馆。

白天鹅宾馆坐落于广州闹市中的“世外桃源”——广州城风光最为美丽的沙面白鹅潭,由霍英东先生与广东省政府投资合作兴建而成,酒店于1983年开业,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级宾馆,被誉为印证改革开放成功典范。她于1985年成为国内首个世界一流酒店组织成员;1990年成为国内首批三家五星级酒店之一;1996年荣列全国百优五十佳饭店评选的榜首,连续多年来被国际旅游指南等国际知名媒体评为国际商务人士到广州的首选酒店。2010年,广东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广州白天鹅宾馆被认定为文物。营业30共接待过40多个国家的150位国家元首和王室成员,最为人乐道的要算1986年的英国女王访问1985年和1993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两次下榻白天鹅宾馆1988年和1997年,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先后两次来穗访问,并下榻白天鹅;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1984和1985年两年间三次莅临白天鹅宾馆。

由于经营多年,设备陈旧、客房太小已经成为限制白天鹅宾馆发展的主要桎梏,经过近8年的筹备,于2012年3月起全面停业进行升级改造,直至2015年7月15日,停业改造三年的广州白天鹅宾馆正式开门营业。

在旅游管理学院蔡晓梅副院长的号召下,1月15日上午9点,2016级MTA的学员们依时在白天鹅宾馆二楼大堂集中,作为接待方的白天鹅宾馆首席运营官张添先生在简单的介绍后,当天《酒店运营与服务管理》移动课堂的各项学习活动正式有序开展。


1.png


上午的学习主要是围绕改造后白天鹅宾馆各个部门的区域布置及功能来进行,由张总经理带领全体学员到各部门进行参观了解。其中,表达港澳同胞、海外华人思乡情绪的“故乡水”在改造工程中被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新增的灯光和音乐效果使之更加迷人“故乡水”的再度流淌,不知令多少有着白天鹅情结的“老街坊”热泪盈眶;在面对引桥的酒店大堂门口,白天鹅的镇店之宝、寄寓着吉祥如意的玉雕双龙头船也已回到原位在保留传统美学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加了一个带水的不锈钢底座原有的800多间客房被改造为520间,房间面积分为30、6090平方米,其中60平方米左右房间为主要房型,约380间,房间内配置高科技窗帘及专门定制的High-TV电视里除提供酒店服务信息外,还有可提供旅游资讯的APP,同时可收集客户住宿的大数据,为酒店今后利用大数据助力市场经营打下基础硬件配套上,白天鹅超越国际五星级酒店的客房水平,餐饮及宴会厅从13个调整为7个,增加了宴会、商务会议及附属商场的面积,扩展了健康休闲空间;酒店还计划充分利用临江优势及私家码头,开发游艇、游轮服务来参加广交会客商入住白天鹅,可从私家码头出发乘坐游轮前往琶洲展馆。最让学员们惊艳的是工程部的那套由广州市设计院量身定做的酒店冷热水和中央空调温度监控软件系统,整个办公室只需要一个工程师坐阵,通过电脑屏幕显示的各项数据实时了解各部门及楼层的情况,如有异常电脑会及时提醒,工程师可通过远程工具进行适当调节,它是一款把节约人力资源成本和环保节能完美结合的软件系统,充分展现了软件系统在智慧酒店中的实际应用。

午间,张总预留了酒店三楼风味餐厅最大的晴波房,让学员一边欣赏无敌大江景,一边享用星级厨师精心为大家准备的精美点心餐。


268083537553069469.png


未标题-1.jpg


下午的课程安排在酒店三楼行政酒廊会议室,主要由张总给学员们讲解“酒店改造与市场规划”的内容。张总以白天鹅宾馆的改造作为案例,从酒店改造的原因、酒店改造与市场规划的相关性、酒店改造团队架构及流程、酒店改造如何重新定位、酒店改造前的Q&A等几个方面详述酒店改造与运营管理的诀窍。最后,整个课程以蔡院长富有延展性的总结接近尾声,蔡院长引导学员领略在重新定位中寻找“变”与“不变”的平衡点,并且在酒店管理新形势下建立“休闲中的商务,商务中的休闲”的新模式,学员们在热烈的掌声中收获满满地踏上返程。


(撰稿人:唐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