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知行合一,寓教于乐

——记2014级旅管班《城市旅游与休闲管理》移动课堂

2017-04-05 10:04:45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6年3月28日(星期二)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2014级旅游管理专业59位学生前往广州二沙岛体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城市休闲活动。此次休闲活动是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吴智刚教授主讲的《城市旅游与休闲管理》的移动课堂,旨在贯彻“知行合一,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提高学生策划组织休闲活动的操作实践能力,同时加深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

此次活动最大的特点,在于高度调动了学生的创造性和参与积极性,从活动选题、策划方案、组织实施、现场管理、后勤保障、媒体宣传和反馈评估环节,都由学生分组合作完成。

活动开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集体游戏。游戏作为休闲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能够激发团队参与热情,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同时达到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效果。

活动开展当天,在二沙岛的草坪上,首先上演了一幕幕“宽衣、解带、抢袜子”的好戏,目的是在五个组中率先将自己队伍的物品拉到最长。凭借着“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我们的帅锅院长所在组脱颖而出,在最短的时间内,率先集齐了皮带、男式T恤、袜子、大鞋子等物品,夺得桂冠!


图1.jpg

1 同学们你追我赶“抢物品”


图2.JPG

2 看看谁摆放的物品最长


紧接着,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第二个游戏——围圈圈,拍数字。这个游戏考验的是团队协作能力。游戏开始前,各个小组需要讨论出在规定时间内保证自己顺利拍完所有数字,并且不会出错的策略。游戏看似简单,但不少小组却因“行差踏错”,状况百出,无缘冠军,但整个过程笑料百出,游戏环节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图3.JPG

3 先想想怎么玩


图4.jpg

4 洋相的比玩的开心


活动第二部分,是同学们自行组织休闲活动的时间。在享受二沙岛迷人风光的同时,同学们三五成群,各自组织起自己独特的休闲方式:环岛骑行、摄影、野餐、纸牌游戏以及深受年轻人欢迎的狼人杀游戏,应有尽有。虽然休闲方式的选择不尽相同,但能体验到休闲的涵义,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快乐的心最重要!


图5.JPG

5 吃货的境界


图6.jpg

6 活动感想采访


对于此次活动,同学们给予积极的肯定。陈曦同学用非常生动的比喻,表达她对此次活动意义的认识:“你是一只鸟,你没实践就相当于没长翅膀,你白活了。”陈雪娇同学也赞同实践的重要性,同时认为此次活动能让同学们在团结合作中体验到班级氛围。跟随老师参与此次活动的研究生师姐表示非常羡慕我们能有集体的休闲活动,比起单纯通过传统授课方式了解休闲知识,我们更加幸运能够切身体会,以班级为单位参与城市休闲活动所带来的乐趣,从而对“休闲”这一概念有更深入的体会。

先来一张旅管班及吴老师合照。


图7.jpg

7 旅管大家庭


最后,这次活动我们还专门调动无人机全程跟拍!!!为我们多方面记录二沙岛活动全程,亮瞎你的眼!


图8.JPG

8 无人机航拍照



无人机航拍视频


(撰稿人:郑彬妹 方银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