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聆听风景,旅游风景声刍议——华南旅游论坛第四十讲

2017-04-25 08:50:06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7年4月18日晚上,华南旅游论坛第四十讲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一课东102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近200名师生前来学习,更有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竑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晓梅教授等教授参加学习,本次论坛由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吴智刚教授主持。

此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的张捷教授。张教授现任旅游地理与旅游规划专业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社会职务包括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地理联合会(IGU)旅游休闲与全球变化专业委员会荣誉委员、中国地质学会洞穴委员会副主任、《Tourism Geographies》编委、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名誉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地理与旅游规划、信息地理、旅游景观,遗产旅游、声景观等。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及出版物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学术论文CNKI统计总被引次数6400多次(检索日期2014年4月30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7项。主持江苏省“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苏州市旅游十二五规划、南京市旅游规划修编、江苏省古运河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江苏沿海地区旅游发展规划、UNESCO三清山世界遗产地游客管理规划等多项旅游规划项目。在本次论坛中,张教授从声音的角度出发,对旅游研究中的创新领域——声景观,进行生动且深刻的讲解。


1.jpg

师生们认真地聆听张捷教授的讲座


在论坛中,张教授主要以声景观的涵义、声学的起源与发展、对声景观进行研究的意义和价值所在等三个方面围绕着主题“声景观”展开论述。首先,对于声景观的涵义,张教授通过大量英文文献的阅读和整理,为我们展示了他所理解的声景观定义,即从地理学角度出发,与特定地理景观环境密切联系的声音环境;其次,通过物理学和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探究了声学的起源和发展,张教授对声景观的研究让我们认识到各学科知识都是融会贯通的,在研究中需要用以发散性的思维思考并探究问题的来源;最后,当声景观运用到旅游研究的领域当中,声景观是旅游体验的上升,声景观是一种旅游景观的想象,是存在于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总是在不经意之间被打开的那份独特的景观。张教授对声景观的研究增强了我们对旅游学术研究的兴趣,正如朱竑校长所说的那样“如果张教授能够从听觉中打开旅游研究的领域,那我们是否也能够从味觉、触觉等方式探寻旅游研究的其他领域呢?当然,如果可以从味觉的角度出发,我认为《舌尖上的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5.jpg

朱竑教授分享讲座心得


主题报告完毕后,现场师生就论坛上所涉及的话题进行积极提问,张捷教授悉心答疑解惑,并将生活中所表现出的相关现象,以专业且具有说服性的解释进行本质深究。


11.jpg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


 最后,吴智刚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与同学们分享其在本次讲座中的所感所想,并把本次讲座的主题——声景观与旅游的研究领域进行交叉融合,提出自己独特的理解。同时,代表我院向张捷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颁发感谢状。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吴智刚教授宣布华南旅游论坛第四十讲圆满结束。

(撰稿人:赖慧珍 ,审稿人:郑灿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