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活力阳江,精彩旅管

——记学术型研究生赴阳江海陵岛调研考察活动

2017-06-13 13:47: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7年6月6日至7日,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赴阳江海陵岛景区开展为期两天的行业调研考察暨党支部品牌建设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冉老师带队,2015和2016级学术型研究生15人参与了本次的调研及学习。

海陵岛位于南海之滨广东省阳江市西南端,被称为“海中丘陵”,以“南海1号,丝路水道”的美誉入选中国十大宝岛。该岛交通便利,是粤西、粤东、粤中的海上中转站。它拥有首批国家级海洋公园、中国最佳滨海旅游度假胜地、首批国家海滨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具特色旅游目的地、国家水下考古基地、首批国家级中心渔港等一批“国”字号品牌,并以“南中国海边的明珠”、“阳光、沙滩、海水的完美结合”等特点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海岛之一。

本次调研过程主要由两大块活动组成:对海陵岛旅游度假区进行实地参观和对游客开展满意度问卷调查,并在此基础上为度假区在旅游宣传及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提供可行性建议。在本次调研活动,调研队伍重点参观了海陵岛国家红树林湿地公园、保利银滩及大角湾景区。其中,大家在红树林湿地公园开展了以“湿地——我们共同的未来”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活动内容以微景观DIY形式进行,通过吸引游客亲身参与的方式来实现增强游客环保意识的目的;在保利银滩和大角湾景区,以开展小组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游客的满意度进行了一定范围的调研,为后期进行具体的现象分析和精确的数据统计提供了较为充足的素材。


1.png

1.对游客进行问卷调查


2.png

2.向游客们介绍微景观DIY活动


在整个活动中,老师和同学们不仅为海陵岛高品质的旅游资源所沉醉欢欣,还从与当地居民、政府人员、游客等的访谈及交流中到,对海陵岛当下发展中所涉及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诉求及博弈等问题有了初步了解。  

活动最后,同学们就参观过程中,发现的景区及景区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讨论与交流,并简单总结了自己在本次调研活动中的所感所悟。


3.png

 3.红树林湿地公园调研合影


4.png

4.大角湾景区调研合影


本次调研不仅给同学们以视觉感官及身心愉悦方面的享受,更多的是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走出校园、教室的学习机会,大家切身实地地深入考察海陵岛旅游度假区,将课堂所学灵活应用于实践,践行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的理念。

最后,在这里要特别感谢阳江海陵区政府相关部门给予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海陵区党政办、政务办余国华主任的热情接待,感谢海陵区电子政务中心吴东柳副主任的全程陪同!

 

(撰稿人:洪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