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访学感悟:跳出“旅游”的学术思考 ——华南旅游论坛第四十三讲

2017-06-22 17:39:54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7615下午,华南旅游论坛第四十三讲在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等30名师生前来学习,本次论坛由旅游管理学院院长蔡晓梅教授主持。

此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刘俊教授刘俊教授现任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滨海旅游与旅游规划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及出版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学术论文CNKI统计总下载量21276次(检索日期2017612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国际旅游岛开发背景下海南少数民族边缘化研究》、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研究课题《再开发背景下广东滨海旅游地资本生产与地方重构》、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研究课题《滨海旅游地空间生产权力关系及地方响应》、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项目《中国海滨旅游度假区发展影响因素系统研究》等。2016年9月,刘俊教授赴美国开展了近8个月的访问学习,产生了深刻的感悟,借本次论坛的机会与师生进行分享和探讨。


1.jpg

全体师生认真听取讲座

刘俊教授指出,做旅游的学术研究,应该跳出“旅游”的学术思考。为使听者更好地汲取本次论坛的内容,刘老师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主题展演:访学目的、访学收获和访学感悟。首先,刘俊教授简要的讲述了个人研究经历:博士毕业十年来研究兴趣一直集中在滨海旅游领域,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五年里案例地在海南,描述典型案例地发展过程及空间形态特征(Spatial morphology);第二个五年里案例地在广东,试图解释案例地发展及空间形态变化背后的权力关系(power relation)。其次,刘俊教授就滨海旅游研究领域可能的创新点进行可分享:从滨海旅游地空间形态,到滨海旅游地空间生产;借用空间生产理论框架,解释滨海旅游发展现象;从海南案例的单一性,到广东案例的多样性。再而,刘俊教授就自身的学术研究进行了反思:我到底在研究什么?滨海旅游只是特定的研究领域(field),如果剥去这层案例幕布,还剩下些什么? 借助空间生产理论框架来解释现象,只是借用其思想用于案例分析,还没有找到核心概念和理论对话点,可能的理论贡献点在哪里?最后,刘俊教授向我们分享了他在访学期间的学习体会:其一,旅游现象嵌入在特定的社会经济文化政治系统中,不能割裂孤立地看待,而要从社会科学的整体视角看待旅游现象。其二,要关注社会转型和人文社会学科演进的宏大背景(批判转向、文化转向、空间转向),关注各学科共同关注的commonly debated issues,旅游研究不能置身其外,有何贡献?刘俊教授在本次讲座中分享了他精辟到位的学习感悟与反思,为我们以后进行学术研究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最后,蔡晓梅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与同学们分享其在本次讲座中的所感所想,并把本次讲座的主题——跳出“旅游”的学术思考进行总结,提出自己独特的理解。同时,代表我院向刘俊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颁发感谢状。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蔡晓梅教授宣布华南旅游论坛第四十三讲圆满结束。


2.png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撰稿人:赖慧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