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德国DJH国际青年旅舍见习记录(一)

2017-07-16 17:41:11 | 点击: | 收藏本文

由郭华副院长、吴颖老师带队,陈婉琳、赖雪怡等7位同学随中国国际青年旅舍总部负责人尹忱女士、倪灏先生前往德国进行国际青年旅舍经营管理行业见习学习。中国国际青年旅舍联盟(YHA CHINA)是旅游管理学院的课程实习合作伙伴。旅游管理学院也聘请了尹忱女士主讲选修课,传递以国际青年旅舍为例,旅游小企业经营与管理的理论和应用。

7月6日,从广州到香港,从香港途经阿联酋阿布扎比,于7月7日到达德国慕尼黑。亲自到机场迎接我们10个人的,是银发绅士——科勒先生(Mr. Koller,现任欧盟青年旅舍协会主席、德国青年旅舍协会副主席巴伐利亚州青年旅舍协会(DJH)主席)。身兼多职的他,一大清早就开车200多公里前往机场,等候我们的到来。

9点半,我们一行人到达德国慕尼黑公园青年旅舍。进入旅舍,在简单的早餐后开始我们的第一次讨论会,讲解我们的行程和德国国家的文化历史概况。下午,参观巴伐利亚州青年旅舍(DJH)总部,了解DJH的工作情况以及青年旅舍的在巴伐利亚州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让我们深受触动的是,Youth Hostel“为青少年教育发展作贡献”的初心不变以及新的非盈利机构的经营理念。


1.png


2.png

(讲课图片)


7月8日的上午,我们探讨了青年旅舍教育工作的相关内容,马库斯(Markus)先生为我们讲解了德国教育系统的相关背景介绍。下午,一行人在当地志愿者,历史讲解员的带领下,实地学习了巴伐利亚州慕尼黑市老城历史。

7月9日,我们接触了德国之行的第二家青舍——位于森林之中的博森霍芬青年旅舍。旅舍原木材质的地板、楼梯,简约大方的清水混凝土墙,人工的痕迹在这里降到最低,一切设计都和周围的环境相映成趣。旅舍花园有露营区域,孩子可以和大自然零距离接触。旅舍主体建筑和外围的花园、林地之间没有栅栏,经理告诉我们,他们的理念是不想和自然分隔开来。我们发现旅舍充分考虑到家庭和孩童的需求:旅舍提供不同类型的房间,旅客可根据需要选择带有独立卫浴的房间方便照顾幼龄儿童;走廊的十分宽敞,可以作为孩子玩耍的场地;餐厅椅子采用轻质材料,方便孩童搬动;彩色的椅子运用“行为管理”理念,学校开展小组活动时,可利用不同颜色进行分组。旅舍以学生团体和家庭为主要服务群体,团体预定需要提前至少两个月。在这里我们也认识了德国青年旅舍管理理念的一部分:根据具体的用户需求提前作出计划,根据细致的计划提供服务,这样可以减少材料和准备劳力的浪费;同时,旅舍注重使用工具的保养,减少用具的更换以减少成本。

下午,在旅舍的课程结束后,我们步行40分钟再转乘渡轮前往附近的罗森岛(Rose Island),了解学习有关罗森岛和波森霍芬相关的历史内容。这个小岛正在申请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旅舍协会、旅舍以及相关专业人士基于周边的自然和人文资源,设计了相应的活动。

7月10日 早上7点50分,我们乘车前往巴特特尔兹旅舍进行学习研讨。


3.png

(巴特特尔兹旅舍合照)


巴特特尔兹青年旅舍的主要特色是体育运动教育,但这里的体育并不是“竞技体育”,而是通过体育来锻炼青年人的思维心智、身体机能的平衡感、团队协作能力等。在旅舍项目的设计和管理方面,我们了解到旅舍和合作者、政府一起进行项目提供的资源共享形式。更为有趣的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深入理解其主旨,旅舍工作人员特意准备了三项简单的团体活动供我们体验。

午餐过后,我们乘车前往帕特纳赫溪谷徒步,进行为时3小时的自然讲解课程。课程不仅让我们知晓了阿尔卑斯山溪谷的地质形成过程。课程起点和结束都在世界闻名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高台跳滑体育场。


4.png

(自然讲解活动后的合照)


自然讲解课程结束后,我们乘车前往米施帕滕基尔兴旅舍。在这里,我们见到了青年旅舍为学校提供自然户外课程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不仅是硬件设施上,攀岩墙、球场等和旅舍装修的科学结合,更为重要的是,为准备课程所作的软件、资源共享方面的付出。讲授课程的老师可能是生物学、地理学方面的专家,也有可能是附近地质公园的专业讲解员。而旅舍为了学校课程和家庭的需要也会调动自己的资源尽力配合。这也为我们作为旅游管理学院的学生如何将学校户外课程融入旅舍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7月11日上午我们首先拜访了巴伐利亚州教育、文化、科学和艺术部,见到了州教育部副部长Bernd Sibler先生,Sible先生对我们前来研学表示欢迎,并简单地介绍了巴伐利亚州青年旅舍与政府部门和国家教育研究院的合作内容。中午于巴伐利亚州工作、社会、家庭和青年部就餐。午餐后前往慕尼黑素质教育和教育研究学院,与学院负责人Arnulf Zoeller进行对话。Zoeller先生详细地介绍了巴伐利亚州的教育系统,引出了户外教育在教学大纲中的重要性。而青年旅舍则是承担了一部分户外教育的课程,按照教学大纲中的课程内容要求,为学院和教师设计和提供可选择的户外课程和相关资源。

见习课程过半,我们学习和体会到了很多新的经营和管理理念,也对原先的某些观点有了新的理解。相信在接下来的课程里,我们也会有新的收获和感悟。


(撰稿人: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