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德国DJH国际青年旅舍见习记录(二)

2017-08-03 17:23:06 | 点击: | 收藏本文

7.12

早上,一行人离开慕尼黑青年旅舍,前往纽伦堡。我们将在纽伦堡国际青年旅舍参与一堂历史课。提供历史教育及移动课堂活动是纽伦堡国际青年旅舍的核心定位。纽伦堡在德国的历史上占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希特勒宣布发动战争,纽伦堡审判等等历史事件,皆上演于纽伦堡。经过纽伦堡广场,我们不禁被其历史底蕴与地方特色所深深吸引:广场上有一个以贩卖鲜花与月桂饼为主的小集市,四周包围着各式各样的古建筑。纽伦堡广场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圣诞集市,更是世界闻名。所以,纽伦堡是一个学习德国文化历史,并且游览观光的好去处。在这样的特色区位下,纽伦堡青年旅舍吸引了来自全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和前来学习历史的学生。


1.jpg

穿过大街小巷,一行人抵达了纽伦堡青年旅舍,受到了来自旅舍热情的款待。国际青年旅舍对团队接待有标准规格,桌面餐具布局,食物摆盘设计。这些细微的现场示范引起我们浓厚兴趣,纷纷拍照记录。


2.jpg

简单却有品质的欢迎会之后,一行人在纽伦堡青年旅舍经理的带领下,开始新一轮的学习。

纽伦堡一面朝山,一面对着纽伦堡小城,景致各有特色。由于纽伦堡在二战期间被大面积摧毁,我们看到的纽伦堡的大部分建筑是经过重新建立与修缮的。如今的纽伦堡,既有来自古代的古典气息,又充满着现代的科技元素。


3.jpg

纽伦堡所进行的教育项目仅限于历史教育,重点为二战历史。纽伦堡的历史教育,比起单纯的历史事件的介绍,他们更注重对历史的总结与思考;比起灌输,他们更注重对学生的引导。

在纽伦堡,我们有幸体验到了一次历史教育课。运用三个投影仪和立体环绕影响播出视频,我们被引导进二战发动的那一时刻:“如果你生活在那个时候,你会怎么做?如果你的家人是他们当中的一份子,你会怎么面对他们?作为德国人,你要怎么面对自己的先辈犯下的错误?”随后学生们会进行探讨,回到历史事件发生的地点,与自己的组员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学习、探讨,形成反馈总结,做出自己的小组作业。

还记得青年旅舍的工作人员说过一句话:“Of course remembering the history is very important, but what more important is the reflecting.”这种教育理念,仿佛给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7.13

我们在拜罗伊特青年旅舍度过两晚。拜罗伊特青年旅舍是德国最新的青年旅舍,旅舍外的植被还没有完全覆盖,有些泥泞,建筑的外观和内部设计都是现代型的,还发出一阵阵浓烈的原木气息。拜罗伊特最大的特色是全旅舍的无障碍设计:旅舍的大门可以用按钮开关,无需手动,方便有障碍者开关门;旅舍的0层(相当于首层)全部是无障碍房间,房间的通道和门口都极为宽敞,方便有障碍者携带轮椅出入;餐厅也设置了无障碍通道。

这种在不需要他人帮助的情况下,能让有障碍者完成一系列行动的无障碍设计,体现了一种重要的理念:有障碍者不是需要被关爱的群体,而只是有特殊需求的群体而已。

在课上,科勒(Koller)先生也向我们传递了这一理念。他更愿意用“有障碍者”(Handicapped people)代替“残疾人”(Disabled people)。他表示,其实,在生活中,除了残疾人外,很多人都有着各式各样的障碍(比如老花眼,也是一种视力障碍)我们无需将自己和残疾人区分开来。这种理念比帮助残疾人等理念更加突出有障碍者的独立人格和平等地位。


12.png

(拜罗伊特青年旅舍合照)


下午,抵达温斯德尔青年旅舍。比起青年旅舍,我们更愿意称之为“开心农场”,因为旅舍周围是广袤的农田,有着美好的田园风光,旅舍的食物也取自最近的市场,提供最新鲜的,甚至是有机的蔬菜。


4.jpg

拥有如此特别的区位的青年旅舍,他们的重点和目标也是一股清流:大部分的青年旅舍强调教育,而这个青年旅舍强调休闲。他们不希望前来的学生们完成许许多多紧迫的学习任务,而希望他们在玩乐中学习,在休闲中学习。这家国际青年旅舍的经理以前从事银行工作。他把在银行金融领域的执行力和热情带入了这家旅舍。他很庆幸自己能成为一所DJH的经理。在他过去18年的工作生活里,他从来没有想过今天会拥有这样一份有趣的事业。 


17.png

(温斯德尔青年旅舍的课堂学习)


在青年旅舍的后山,有一些儿童设施,还有一个观鸟园,里面住着许多不同品种的鸟类,几只羊,和一只看管观鸟园的狗。在观鸟园内,学生们可以了解到鸟类的一些基本常识和动物保护等等知识。


5.jpg

另,青年旅舍后山的自然景观非常好,是住店者休闲的好去处。


6.jpg

晚饭,和温斯德尔青年旅舍的学生们一起体验烧烤。德国DJH国际青年旅舍组织的烧烤晚餐会,掌勺的都是旅舍经理和副经理。这成为了一种有趣的惯例。对于旅舍经理而言,这不是工作,而视之为“乐趣”,和到访入住的教育团体、家庭一起烧烤,他们总有一种成就感。在国际青年旅舍的氛围里,工作和休闲未必泾渭分明,旅舍是一个“家园”也是一处“informal classroom”。这里的旅舍工作人员在自己的“家”和“课堂”提供住宿接待活动服务。


7.jpg

7.14

下午,一行人到达新绘画陈列馆,学习德国历史和艺术。德国DJH国际青年旅舍协会安排了一位艺术史学者作为我们的讲师。老师把绘画手法,技巧,社会历史背景,画家个人兴趣偏好融会贯通,生动有趣的讲课。我们真舍不得下课,90分钟匆匆而过。


8.jpg


7.15

今日轮到我们演讲,对行程与课程进行反馈。有幸见到了世界青年旅舍联盟主席安吉拉女士(Angela),她是一位热情可爱,和蔼亲切的女士。安吉拉女士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她说:“我们不同文化圈里的人一定要接触,我们可以相互认识,了解,破除偏见和误解,真正地参与和平的建设。”


34.png

(认真听取的安吉拉女士(Angela)和科勒先生(Koller))


随后颁发证书,双方交换礼物。


9.jpg


10.jpg

7.16

早上,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德意志博物馆上科学课。这类课程活动面相德国的中小学生。国际青年旅舍可以根据自己所在区域的人文或自然资源,以有社会责任感的态度参与组织和管理这样的学习活动。德意志博物馆(Deutsches Museum)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博物馆,也是世界最早的科技博物n博物馆,在原西德首都小城波恩分馆集中展示1945年以后德国的科学技术。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