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德国DJH国际青年旅舍见习思考与总结

2017-08-03 18:41:22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7年7月6日到7月19日,由郭华副院长、吴颖老师带队,陈婉琳、赖雪怡等7位同学随中国国际青年旅舍总部负责人尹忱女士、倪灏先生前往德国进行国际青年旅舍经营管理行业见习学习。

通过这趟研学之旅,我们不仅真正了解到德国国际青年旅舍的日常运作,同时对住宿业有了更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可谓感触颇深、收获满满。


图片1.png


【青年旅舍与人文关怀】

行程中,我们遇见的每一家青年旅舍都在装修、设施方面体现对身体障碍人士的关怀。例如,为方便轮椅使用者而设计的空间很大的升降电梯、通往餐厅等区域的专属通道;一楼的房间多数采用更贴近地面的单人床而非上下床,通道和洗浴间也更宽敞;房间内配有紧急救助按钮,等等……身体障碍人士只占入住青年旅舍客人的很小部分,但他们的需要和利益也一样被考虑到,青年旅舍愿意为这么一群“少数派”投入成本,精心设计和安排旅舍,因为对于青年旅舍来说,他们和普通旅客是同等重要的,只是需求不同。


图片2.png


图片3.png


【理念的载体和传递者】

在其中一家青年旅舍里,我们得知厨房设施和厨具已经使用了超过十五年!看着完好如新的厨具,对比国内企业经常几年一换的设备,我们惊讶于德国品质和其细心维护。不由得反思:把精力和成本更多放在生产优质的产品上,并在日后细心维护,以减少更换的次数,这不正是吻合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命题吗?

青年旅舍是先进理念与健康生活方式的传递者。它们倡导吃新鲜、有机的食物,减少摄入人工合成物;提倡运动和亲近自然;提倡远离手机电脑,参与到群体活动中,共享快乐。

在冯思德尔青年旅舍,我们享用的是新鲜采摘的有机蔬果和当天屠宰的肉类,经理告诉我们他们尽量减少对食材冷冻贮藏的环节。在拜罗伊特青年旅舍,我们发现房间里的公共设备特别稀缺:4人间里只有可供一人使用的书桌和椅子,更别提沙发了,宽敞的空间里除了床和衣柜再没有多余的设备。询问了旅舍经理,我们得知这样的设计是想让客人走出自我的小区域,到公共空间去结识更多的人,参与到群体活动中。


图片4.png


【资源整合】

DJH可以将各种资源整合和利用地非常好和有效率。毕竟,在管理经营青年旅舍中,每一个元素都不是独立的,只有它们互相合作,最终才会变成一个完整的系统。

首先是教师资源。加米施帕滕基尔兴青年旅舍会雇佣不同领域的专家,使其组成一个教师队伍,为不同的课程提供不同的专业化服务。

其次是硬件设施资源。由于政府会给予青年旅舍及周围设施场馆一定的资助,而运动型青年旅舍巴特特尔兹就会与周围场馆合作,利用它们提供的一些资源为自身服务。

再者是食物资源。部分青年旅舍会从附近的农场或有机生产地处购买食品,这样不仅可以节省运费,而且可以保证食物的新鲜程度。

最后是自然资源。我们曾经参观的。博森霍芬旅舍是修建在斯坦恩贝格湖湖河畔的,但旅舍并没有浪费忽略这美好的自然资源,而是将其融合于户外教学课程中,并且也为孩子提供一个环境优美的憩息玩耍之地。


图片5.png


【商业酒店VS德国青年旅舍】

传统的商业酒店与德国青年旅舍,对于住店客人最大的差别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服务与自助”,二是“私密与共享”。

酒店是在控制成本的基础上,尽可能的满足顾客需要。往往想的是如何使到店的客人更加方便,甚至想要提供“替代顾客行动”的服务。所以,酒店提供的是”为顾客服务”,是“便利”。而德国青年旅舍却恰恰相反,它让客人自己上床套、上被单、上枕套,更多体现的是自助服务,是自己服务自己。顾客得到什么,某种程度上是取决于顾客本身。

德国青年旅舍有着很大的公共空间,公共休息室,公共的室内外娱乐、休闲运动场地,公共的厨房,公共的浴室等,它讲究的是“共享”,与其他人一起分享这些公共空间。这与讲究“私密与专属”的酒店,有着很大的不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德国青年旅舍的“自助”与“共享”并意味着品质的降低,因为它们的顾客使用的用品工具以及食用的食材都有严格的把控,有自身一套高要求的标准。

如果从社会职能上看,酒店是在“经济”、“商业”或是“旅游”这些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德国青年旅舍的职能则更多是在"教育"、“社会公益”等方面,例如体现在它”教育课程项目的设计”、“对身体障碍人士的尊重”等。酒店,赚钱是为了盈利,而青年旅舍作为一家非营利性组织,不是不赚钱,它“赚钱”是为了更好地“运营”,将“钱”投入到青年旅舍本身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运营之中。


图片6.png


图片7.png


【中国与德国巴伐利亚州青年旅舍的不同】

主要客户群体的不同

中国的青年旅舍以家庭和社会自助游青年为主。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青年旅舍则以学校团体和家庭为主。在德国巴伐利亚州,青年旅舍很好地保持和执行作为青年教育补充课堂的公益目标,基于发展历史的久远和国民认同度高,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青年旅舍得到教育系统的认可和支持,会有更多的学校团体愿意前往青年旅舍开展课堂。而在中国,对YHA了解和认可的人,更多的是年轻家庭和热爱自助游的年轻人,学校传统教育不会选择在青年旅舍开展,YHA作为一个起源于外国的协会也无法在短时间内在中国被广泛的认知和认可。

青年旅舍项目供应方的不同

德国巴伐利亚州青年旅舍所提供的项目,供应者是多样化的。有的是旅舍自己组织资源开展的,有的是合作的志愿者团体,有的是建立合作关系的商业伙伴。而在中国的青年旅舍,极少数青年旅舍会提供自身的项目,因为缺少相应的资源和支持,一般是由合作关系良好的旅行社在青年旅舍内提供一些导赏项目。旅行社对于国际青年旅舍而言是一条销售和招徕细分后目标市场住客的渠道。

青年旅舍项目关注点的不同

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青年旅舍所提供的项目,更多地会与自然、户外活动和学生团体团队建设有关。而中国青年旅舍提供的项目,多以所在市(县)的人文资源导赏为主,少数是自然观光,缺少旅舍客人间的互动和接触。简而言之,德国国际青年旅舍提供教育产品,而中国的国际青年旅舍目前仅提供了旅游产品。

青年旅舍硬件设施的不同

中国青年旅舍受到发展进程中各种条件的制约,一般没有设置足够数量或空间的会议室或者研讨室,而在德国巴伐利亚州,所到访的七间青年旅舍均含有不少于两个的多媒体、多功能会议室、研讨室。这些适用于讨论、上课、会议的空间里,还配有能根据具体需要布置的教学用具。例如,拜罗伊特的青年旅舍配备一种三角形课桌。课桌有一角带着轮子,有助于轻松搬运。三角形课桌可以组合成正方形,或圆形课桌。而中国青年旅舍很少配备具有专业厨师和营养搭配的食堂,大部分是外包或者自营的内置餐厅、清吧。德国青年旅舍的食堂配置则科学和专业。

所处的市场环境不同

德国巴伐利亚州青年旅舍在所在州的青少年群体客户中是占据主要市场的,但在中国,YHA China有很多的竞争对手,如行李旅舍等。在德国青年旅舍的发展历史中,也要面对竞争对手的问题。德国国际青年旅舍谨慎深入旅游产品,而专注在教育领域研发课程项目。这些项目不是吸引住客的噱头。德国国际青年旅舍的成员都具有一颗坚持做真正人文教育的初心。中国的青年旅舍在战略定位时可以借鉴参考一些有关教育信念的精神,再实践在中国的国际青年旅舍经营与管理。


图片8.png


肉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学习的路上。感谢德国巴伐利亚国际青年旅舍协会DJH与中国国际青年旅舍对我们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有这样的机会前往德国进行学习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