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旅游产品的渠道管理和收益最大化——华南旅游论坛第四十四讲

2017-11-08 09:55:44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7年10月31日晚,华南旅游论坛第四十四讲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教学楼1栋102室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近250名师生前来学习,本次论坛由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俊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全球餐饮在线预定Foodpanda公司亚太区CEO赖军先生前来出席演讲。赖军先生曾任途家盛捷(高端酒店式公寓提供者)的总经理、国际酒店预定专家缤纷(Booking.com)大中华区和蒙古区的总经理,并在希尔顿酒店集团工作超过10年,对亚太区旅游、酒店和餐饮市场有深入研究,并且对美国和中国市场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尤其在收益管理和分销领域。此外,赖军先生曾担任纽约大学和霍特商学院客座教授,参与撰写旅游接待业的教科书《Hospitality&Tourism:An Industry Primer》并在美国出版。在本次论坛中,赖军先生结合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对旅游产品的渠道管理和收益管理方面进行生动且深刻的讲解。


图片1.png

师生们认真聆听赖军先生的讲座


为使听者更好汲取本次论坛的内容,赖军先生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主题展演:收益管理的起源;收益管理;如何实现收益最大化。首先,赖军先生介绍收益管理的产生与发展,然后用酒店产品案例通俗生动地来为大家介绍互联网背景下的旅游产品收益管理背后的奥秘,最后介绍旅游产品是如何实现收益最大化的。赖军先生本着丰富的酒店管理丰富经验,向大家介绍收益管理由旅游产品细分市场的多样化决定的,简单来说,就是根据不同的顾客制定不同的分销渠道和产品价格,实现收益最大化。例如,酒店经常在中国的夜间时间进行产品促销,为的是更好地吸引欧美市场(通常入住一段相对较长的时间)。他还提到,酒店“客房超卖”真正的目的,其实是为了降低空房率,这样一来,酒店方能够增加收益。酒店实施“超卖”这个分销管理模式的时候,需要注意准确识别入住顾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酒店对价格敏感的顾客提出房间“超卖”,为其提供附近的酒店并免单第一晚,顾客往往就会愉快地答应。然而,如果酒店对商务人士提出其房间“超卖”的话,效果适得其反。因为商务人士对价格不敏感,而且非常注重酒店的服务体验。

总之,收益管理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是旅游产品供给和需求之间的互动。酒店进行收益管理的关键,就是能够根据大量的历史数据、未来事件的发生、顾客的心理定价等因素来科学、理智地预测收益计划。


2.png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


3.png

现场老师与赖军先生进行学术交流


4.png

现场老师与赖军先生进行学术交流


主题报告完毕后,现场师生就论坛上所涉及的话题进行积极提问,赖军先生悉心答疑解惑,并将生活中所表现出的相关现象,以专业且具有说服性的解释进行本质深究。最后,赖军先生勉励大家,当今时代的变化非常迅速,我们旅游行业人士永远都不能停止学习的脚步,才能不落后于时代。


5.png

刘俊教授与赖军先生合影留念


在论坛的尾声,刘俊教授代表我院师生向赖军先生的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为嘉宾颁发了感谢状。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刘俊教授宣布华南旅游论坛第四十四讲圆满结束。


(撰稿人:禤欣 ,审稿人:袁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