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论文写作与审稿中的常见问题——华南旅游论坛第四十六讲

2017-12-04 09:52:53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7年11月29日下午,华南旅游论坛第四十讲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旅游管理学院203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100多名师生前来学习,本次论坛由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晓梅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的梁璐教授前来出席演讲。梁璐教授现担任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教师,负责人文地理硕士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同时,梁璐教授还是中国地理学会社会文化专业委员会的学术委员,多次作为评审专家参与陕西省旅游局的规划评审,对人文地理领域的研究有着丰富的经验。本次论坛中,梁璐教授结合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CSSCI)期刊《人文地理》的审稿经验,给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分享审稿过程的常见问题,以及自己对于论文写作的心得。


图片1.png

师生们认真聆听梁璐教授的讲座


为使听者更好汲取本次论坛的内容,梁璐教授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主题展演:《人文地理》期刊介绍;《人文地理》期刊审稿常见问题;稿件修改注意的要点。

《人文地理》创刊于1986年,是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是中国专门研究人文地理学、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学术期刊。《人文地理》的主要栏目有进展与动态、文化、城市、社会、经济、旅游、政治等,力求反映人文地理学研究的学术动态、理论前沿、热点问题、实践应用。

之后,梁璐教授凭借自身的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了《人文地理》期刊审稿的四类常见问题。第一,关于选题。选题过于传统,创新与学术价值不够,难以引起学者的兴趣。另外,人文地理现象体现在各种尺度上,但是学者进行尺度的上移或者下退的时候论证不足,科学性存疑。第二,关于研究框架。梁璐教授谈到,地理学研究论文的三个层次是“阐述基本现象—解释变化规律—分析因果关系”。如果这三个层次的关键内容残缺的话,则损害了研究的完整性。同时,研究的逻辑性也需要重视。第三是选题与期刊不契合的问题。有些学者的选题与地理学相关,但不是人文地理的核心问题。例如,开发设计一套GIS应用系统,属于地理学领域的应用研究,也涉及人文要素,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论文重点是软件系统各部分的设计,而不是借助该GIS工具对“社会-人文-空间”现象解析,则不是多数人文地理学读者所感兴趣的。最后是关于几类稿件的内容设计问题。综述类稿件要注意避免仅对文献进行简单归类,而缺少学理上的组织的问题。理论与方法型稿件应该注重理论的创新和改进。“指标-评价类”稿件的贡献不能仅仅是一个指标体系,而没有问题分析;指标也不是越细越好,要注重多维度考量。

最后,梁璐教授给师生们一些稿件修改方面的实用指导,其中包括:稿件修改要注重专家意见、编辑意见、格式细则,并对新产生的思考进行补充修正。梁璐教授重点强调,大家投稿要态度诚恳有礼,并且注重细节,这样能给予审稿人员良好的印象。


图片2.png

现场老师与梁璐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主题报告完毕后,现场老师对自己感兴趣的选题方向进行交流,梁璐教授认真进行了互动。最后,梁璐教授提到,只要文章写得好,金子就总会发光。如果在某期刊遭遇退稿了,不要气馁,也许只是因为没有投向对口的期刊,这大大激励了在场师生们。


图片3.png

蔡晓梅教授(左一)、刘俊教授(右一)潘秋玲教授(左二)、梁璐教授(右二)合影留念


在论坛的尾声,蔡晓梅教授结合了自身的科研经历,对本次论坛内容作了总结。最后,蔡晓梅教授和刘俊教授代表我院师生向梁璐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为嘉宾颁发了感谢状。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蔡晓梅教授宣布华南旅游论坛第四十讲圆满结束。

(撰稿人:禤欣;审稿认:袁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