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国家基金申报交流会

2017-12-25 09:07:35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7年12月19日上午,国家基金申报交流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旅游管理学院302室举行。此次交流会吸引了旅游管理学院二十多位老师前来听讲,另有二十多名学生及几名外院老师前来聆听,本次交流会由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晓梅教授主持。

 

1.png


本次交流会有幸邀请到两位重量级嘉宾,一位是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孙九霞教授,一位是广州大学旅游学院张河清教授。孙九霞教授是国内旅游人类学研究的领军人之一,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中山大学旅游休闲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兼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人类学学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社会学会副会长等多个学术职位。任国家社科基金,自然基金评审专家,主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国家自科等数十项,主持参与旅游规划项目数十项,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张河清教授是广东旅游竞争力评价研究中心、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组织—广州大学联合研究中心、岭南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究中心主任。任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委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等。

 

2.png


交流会由两部分组成,首先是孙九霞教授专场,其次是张河清教授专场。孙九霞教授专场以答疑解惑为主,首先由蔡晓梅教授表达了对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项目申报方面的疑惑,比如,两者在申报方面有什么不同。孙九霞首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分别作了详细的介绍,其次,对两者的不同进行详细的比较,让各位老师更加清楚两者的不同。接下来,由各位老师针对自己要申请的国家基金存在的问题向孙老师提问,比如,宋一兵老师针对课题的学科性问题表达了疑惑,从管理学的角度出发,是否容易获批,孙教授建议不要从管理学入手,并阐明了自己多年的经验,让在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其中一位来自体育学院的老师在听完讲座后,向孙教授表达自己课题的困惑,虽然研究领域不同,但孙教授依然给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同时表达了,体育健康将会是未来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

张河清教授专场分两部分进行,首先由张教授系统介绍了申报国家基金的整个流程,以及如何撰写课题申请报告,四十多位师生全神贯注,不错过这宝贵的一分一秒,在张教授讲完之后,由各位老师提问,老师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好像都不愿意结束这场干货满满的交流会。

   

3.png


最后,感谢旅游管理学院蔡晓梅教授的辛勤付出,感谢各位主讲嘉宾的精彩演讲,给旅游管理学院带来了一场非常重要的交流会,感谢各位师生的参与,愿大家都能有所收获!

 

(撰稿人: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