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茶旅游、葡萄酒旅游及品鉴》课程移动课堂

2017-12-25 09:19:55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7年12月14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2016级参加茶旅游、葡萄酒旅游及品鉴课程的同学来到沐辰学院,进行了一次难忘的葡萄酒及世界美酒品鉴之旅。


1.png


同学们来到课室里,座位前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五只国际标准品酒杯、一瓶水、一个大纸杯、一张A4纸、一本品鉴册及一支笔。这专业的空间和摆设已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2.png


14:30课程正式开始,林清清老师对沐辰学院家佳老师作了简短介绍之后,我们的品酒之旅便开启了。整个活动分为三个部分:葡萄酒知识的学习,主要包括葡萄酒酒塞文化、葡萄酒酒杯与不同葡萄酒的匹配、葡萄酒品鉴的核心要义、葡萄酒的香气家族;世界美酒品鉴,主要包括清酒、葡萄酒、威士忌、龙舌兰、、白兰地等;课后交流。在近三个小时的分享活动里,家佳老师以幽默轻松的方式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开场白中,家佳老师诙谐地说道:“同学们不用紧张,今天的课只是为大家打开一扇窗。想象一下,当你早晨打开一扇窗的时候,你看到外面美丽的风景是无须紧张的。”在老师的带动下,同学们轻而易举地卸下对陌生环境的紧张、在后面的环节也变得愉悦自在。

   首先来到世界葡萄酒产地视频的放映环节。由于设备有稍微故障导致画面抖动。此情此景,家佳老师幽默地补充说让大家体验酒醉后的眩晕感。同学们正是在这样的课堂上频频忍俊不禁。


3.png


接下来的品酒环节中,老师解释了工具的用途、带领我们依次体验日本清酒、葡萄酒、威士忌、龙舌兰、金酒、朗姆酒、苦艾酒、白酒。从简单到复杂,始于亚洲又回归亚洲。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不仅从味觉上体验不同款的酒,更是从嗅觉上以及视觉上辨析每款酒的香味、色泽、透明度。通过对每一种酒的原料、工艺讲解,我们得知了酒的前世今生以及知名品牌与特色。与此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如何以专业的角度去品鉴一款酒,包括从挂杯、气味三等级、单宁、干、酸度去鉴赏酒体,收获满满。


4.png


交流环节中,老师以资深的视角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提出了对同学们从业方向的建议,指出葡萄酒和餐饮行业大有可为。


5.png


不知不觉这次移动课堂的学习就要结束了,大家依依不舍地最后在学院的标志性卡通人物前留影后,品酒之旅也告一段落了。最后,家佳老师还送给每一位同学一枚沐辰学院的校徽作为纪念。


6.png


当晚,朋友圈毫无悬念地被沐辰学院的品酒之旅刷屏了,各种惊羡与美酒美照。可以说,我们在专业技能、情感体验与就业感悟上都收获颇多。


(撰稿人:陈静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