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旅游研究:从模仿到创新----我这30年旅游研究的经验与体会——华南旅游论坛第四十七讲

2018-01-02 10:20:20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7年12月25日下午,华南旅游论坛第四十七讲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旅游管理学院203室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旅游管理学院一百多名师生前来听讲,本次论坛由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晓梅教授主持。


1.png

(图一:孙根年教授为师生耐心演讲)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孙根年教授前来出席演讲。孙根年教授是中共陕西省理论讲师团特聘专家,西安市科技决策咨询委员,陕西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共13项。出版教材和学术专著5部,发表科研论文350余篇,引用3500篇次。在本次论坛中,孙根年教授从模仿到创新的角度分享了他30年旅游研究的经验与体会。

为使听者更好汲取本次论坛的内容,孙根年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主题演讲: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的研究;学术研究也要“傍大款”;研究的三要三不要。首先,孙教授提出做科研写论文,既要写出自己对问题的思考和研究发现,又要满足同行学者在该问题上求新、求异、审美、猎奇,对其有参考价值并获得某种启发。然后提出以问题为中心,查阅研读有关文献资料,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最后强调旅游研究要不忘初心,从关注大众熟知的普通事件,转向关注极端情况的旅游,突发事件、小众事件,坚持片面的深刻,拒绝广泛的肤浅,坚持通过联想去探讨一种机制,发现并验证y=f(X)。


2.png

(图二:师生们在认真细致地听讲)


总之,科学研究之路,是一条布满荆棘的实践探索之路,蜿蜒曲折而又充满岔道与风险,对于理论与方法课程的学习,不能完全仰仗读书和听讲,更要提倡实践摸索:书上得来总觉浅,绝知此事须弓行。孙教授希望大家多实践、多摸索,才会有经验、有体会。

主题报告完毕后,孙根年教授给在场的师生做了细致的总结:科研与旅游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求知、审美、猎奇的活动,以及科研的旅游与旅游的科研该如何做。


3.png

(图三:蔡晓梅教授(左)与孙根年教授(右)进行现场交流)


在论坛的尾声,蔡晓梅教授代表我院师生向孙根年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为嘉宾颁发了感谢状。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蔡晓梅教授宣布华南旅游论坛第四十讲圆满结束。


4.png

(图四:蔡晓梅教授为孙根年教授颁发感谢状)


(撰稿人:袁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