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旅游管理学院召开党员大会暨 “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主题党课

2018-05-28 10:17:33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8年5月17日下午,旅游管理学院党员大会暨“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主题党课在石牌校区西202教室举行。我院全体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根据校党委工作精神和要求,全体正式党员投票选举产生中共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旅游管理学院代表。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林创家讲授“学深悟懂真用习近平思想,奋力推进旅游管理学院新发展”主题党课,结合学习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学深习近平“新时代”思想、悟懂习近平人民思想、真用习近平教育思想三个层面展开。


图1.jpg


第一,学深习近平“新时代”思想。林书记谈到,十九大报告中36处提到“新时代”,第一次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强调了新时代要有新理论、新气象、新作为,针对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出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我们要自觉学习和运用这些思想和基本方略,奋力推进旅游管理学院新发展。其中我们要结合学院实际,自觉运用好第三个“明确”,即“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深化学院改革,通过改革,解决好学院师生日益增长的对学院发展的美好期待与学院在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发展水平、发展质量、发展效益等方面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全体党员要适应新时代、新常态、新变化,自觉担当作为,在推进学院新发展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第二,悟懂习近平人民思想。林书记指出,习近平的人民思想是习近平思想的总根源和立足点。习近平的人民思想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等等。我们要自觉坚持和运用习近平的人民思想于学院管理服务和个人事务处理上,以生为本,以师为根,以院为魂,以师生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出发点,齐心协力、同甘共苦,共创学院新辉煌。

第三,真用习近平教育思想。林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指导性强。例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等学校要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等3项基础性工作;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等等。对此,学院要全面落实习近平的教育思想,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开展我们正在进行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不断完善我院的人才培养体系;同学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爱国、立志、求真、力行”指导大学生活,围绕“竞争力”锻炼自己,让自己走得更高、走得更远。

最后,林书记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勉励党员同志:“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图2.jpg


撰稿人:陈静妍、李彦瑶

 审稿人:秦  宁、林创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