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师生前往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调研

2018-06-20 15:53:44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8年6月15日下午,在副院长刘俊教授的带领下,我院旅游管理系方远平教授、吕明老师以及研究生代表姜令、方钰涵一行前往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进行调研,与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贾永炜秘书长、研学旅行上市机构知鸿教育汪冬梅总经理就研学旅行市场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进行了充分的座谈交流。


图片1.png


知鸿教育是国内作为国内两家上市的研学机构之一,联合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高校专家、K12特高级教师组成专业的专家导师团队精心设计研学旅行课程,拥有丰富的校外教育资源和成熟的研学旅行运营系统,为广东数家中小学校和机构提供专业的研学旅行课程。知鸿教育汪冬梅总经理对机构研学旅行的课程做了整体介绍,包括导学(开题报告)、研学(实地调研)、展学(结题报告)3个部分。学生根据研学主题先自行分组查找资料,确定课题,并带着问题去现场跟专家交流,在研学旅行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观察、沟通、思考能力。由于这一代孩子的视野和知识面很广,对研学导师的要求很高,急需专业的从业人员进行人才补充。在实践方面机构有很多成果,而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上希望得到学界专家教授的支持。汪总经理的陈述代表了整个研学旅行行业的困惑和期待——伴随着研学旅行市场井喷式的增长,研学旅行行业面临巨大的人才缺口,亟待与高校链接,培养专业的研学旅行从业人员。


图片2.png


刘院长就旅行研学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方向与汪经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外,在学术研究方面,行业井喷式的发展需要高校在研学旅行的范畴进行研究和探索。双方就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包括:行业人才培养机制研究、研学旅行产品的教育效果评估研究、基于国家课程进行综合体系的课程开发等。会上,刘院向两位研学旅行行业精英发出邀请,在新学期给旅院学生开课,让旅院学生深入了解研学旅行这一旅游与教育相结合的新兴业态的发展。吕明老师拟带头组建课程团队并负责课程的组织和协调。

此次调研之行收获颇丰,我院与知鸿研学就接下来的深入合作达成了共识。在未来的合作方向上,旅游管理学院将围绕研学旅行努力形成3个基地:广东省研学旅行人才培养基地、广东省研学旅行研究基地、面向行业从业人员的研学导师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