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领导指导学生开展“三下乡”实践

2018-07-26 09:17:53 | 点击: | 收藏本文

18年7月21-29日,学院学生党工委组织33位同学到龙门县永汉镇开展“三下乡”实践。23-24日,学院党委书记林创家,党委委员、院长刘俊,党委副书记黄楚文,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宋一兵,培训中心主任郑宗清,学生党工委书记麦源升,辅导员阳小容等到永汉镇指导学生开展“三下乡”实践。


1.jpg


24日上午,学院老师和龙门县旅游局领导与学生一起深入旅游景区调研。在香溪堡,聆听了旅游局对龙门旅游业发展的情况介绍,分析了龙门发展旅游业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大家对龙门县的旅游有了大致的了解。紧接着,学院老师和学生进入有着清代古建筑群的功武村展开调研。大家一起走进古街道,访谈街道居民。同时,学院老师现场对学生进行调研指导,及时解决学生在调研中遇到的问题。


2.jpg


24日下午,在永汉中学开展了师生交流座谈会。会上,林创家关心地询问学生的住宿、饮食和出行等各方面情况,嘱咐学生一定要注意安全。席间,学生们就调研中遇到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得到了学院老师的热切回应。黄楚文建议学生,要挖掘风景背后的深厚历史积淀与文化,通过地方志等资料,口述史等方式,把一个个古迹了解透彻。宋一兵建议学生,数据记录要真实全面,要迅速整理成文。并且,要明确“参与度”调研的维度,“参与”不仅仅是“感知”。郑宗清建议学生,要紧紧围绕乡村旅游成功的三要素——风景美、活动新、美食佳展开思考,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阳小容建议学生,在实际调研中要学会变换思维,要把问题当成资源,不要胆怯,不要担心,勇敢去做,大胆去谈。


3.jpg


最后,林创家强调,学生要通过调研实现“五个长”:“长知识”、“长经验”、“长智慧”、“长能力”、“长思想”,尤其是“长智慧”和“长能力”。林创家表示,创新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是青年成长成才非常关键的素质,学生要运用好现有的平台和资源,好好锻炼自己,好好成长成才。同时,林创家嘱咐学生,调研要明确方向,要形成前瞻性强,可持续性好的对策方案。务必要运用好调研成果,要学会不断深挖和延伸调研成果。务必要牢记学生党工委姓党,学生党工委开展的三下乡活动要有浓浓的党味,要理直气壮高举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到红色村进行灵魂洗礼,自觉升华自身的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