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酒管新生与“国际接轨”

2018-10-11 14:42:35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8年10月8日晚上七点,旅游管理学院18级酒店管理专业同学在教学楼5-205举行“全球酒店管理行业的挑战与机遇——科技的变革和创新”的讲座。讲座由系主任吴颖老师主持,主讲嘉宾是瑞士酒店管集团高级导师Mr John Daly和SEG中国办事处入学事务经理Jacqueline(彭倩菁)老师,讲座主要内容:

1. 未来酒店与客人的发展趋势

2. 全球酒店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3. 酒店科技的变革与创新

4. 瑞士酒店管理教育与国际就业分享


WechatIMG151.jpeg

 Mr John Daly、Jacqueline(彭倩菁)老师与旅游管理学院领导合照


在这个讲座中,我们了解到了未来旅游业发展的趋势。就全球酒店行业,Daly先生阐述了其中的机遇和挑战。全球旅游业创造了3.2兆亿美元的价值。其中,文化旅游所占比例最大,是总产值的三分之一。美食旅游、健康旅游、生态旅游所在比例在第二梯队,合计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体育旅游在第三梯队中独树一帜,探险旅游紧随其后。农业旅游、治愈旅游、信仰旅游和志愿者旅游的比例位列第四梯队。

不仅如此,Daly先生还谈及酒店科技的变革与创新。当中我们了解到许多世界前沿的技术,如超级高铁、人工智能、美食基因组学,3D打印技术使我们知道大多数的职业都可能被取代,而我们幸运地选择了这个不可取代的专业。为什么Hopitallity Management不能完全被AI机器人替代呢?在旅游体验的实践领域,有以下关键词:无形性(Intagibility)、异质性(Heterogeneity) 、不可分离性(Iseparability)、易逝性(Perishability)。这些关键属性决定了在这个领域里生产和消费的产品有其独特性。这个领域里的人生产和消费有温度,有质感,非结构化,充满不确定的文化和信息产品。 


WechatIMG153.jpeg


Jacqueline老师先让我们了解瑞士日常生活,接着向我们介绍SEG瑞士酒店管理教育集团的五所学校和七大校区,这些名校都与世界著名酒店合作,为我们打开了一片新天地。Jacqueline老师还为我们讲述如何申报SEG优秀奖学金。最后是实习就业的分享,其中有许多该行业的精英,另大家印象最为深刻的是SEG-华师学生Terence李舜。他经过艰苦奋斗成为六善集团大中华区的销售副总监,由他带领的六善酒店品牌近期在全球品牌测评中获得第一名。这都使大家对自己的专业有更深入了解


WechatIMG154.jpeg


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积极问问题,Mr John DalyJacqueline(彭倩菁)老师很热情耐心地为疑惑的同学解答。同学们收获满满,对酒店管理涉及许多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图片1.png


【部分的学生感想】

李芷琪同学:这场讲座让我们对酒店管理这个专业有更深刻的认识,激起我们对酒店管理专业的未来的向往。非常感谢吴颖老师给我们有一个可以听讲座的机会,我们收获颇丰,坚定了我们要努力学好英语,去一个更广阔的平台提升自我的决心!

黄以昕同学:很高兴听到Doly先生慷慨的分享,让我们这些大一萌新能与国际接轨,拓展全球视野,掌握全世界的酒店以及相关行业中第一手和第一流的讯息,让我们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讲座我见识到了瑞士的大酒店以及酒店管理的院校,开拓了我的眼界,也让我相信:我还年轻,还有无尽的希望和无限的未来,更让我坚定了想出去看看的心。                       

蓝颖婷同学:这次讲座Doly先生以科技为切入点,带我们粗略了解了酒管的现状及前景。我们是不可替代的,也必须直面诸如异质性等难题。或许现在自己是困惑的,是迷茫的,姑且行好眼前每一步,不仅将来能够有更多选择,更能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We're ladies and gentlemen serving ladies and gentlemen.”。

黄诗铭同学: 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今天,许多行业正在被取代,也有一些行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变化,酒店管理作为一种提供人类服务的行业,却依然能够在时代浪潮下屹立不倒,这无疑增强了我们对这个专业的信心与热情。

除了了解到酒店管理涉及许多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知识,我们还发现通过这个专业的学习,未来的我们还可能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就业或深造,这对于拓宽我们的视野,丰富人生的阅历,实现人生的价值实在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吴双华同学:如果让我给这次讲座定一个主题的话,那应该是未来的无限可能。Daly先生结合现今科技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整个旅游行业未来可能的变革,学姐一句酒店管理的英文不是hotel management而是hospitality management更是打破了我过往局限的认知,而系主任也不断在鼓励我们大胆设想自己的未来。在我看来,未来不可知,需得立足于现在,唯有把握当下才能让所有的可能都变得更好一点点。

【总结展望】

我们感谢老师为我们酒管大一萌新与“国际接轨”的专业讲座,在当中我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增加我们对自己专业的自信。00后的我们应该大胆展望未来,走向世界。

        

                撰稿人:林佳倍 冯玲玲 官金蕾

                感谢反馈信息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