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师生参加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

2018-11-09 19:46:48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8年10月26日至28日,我院院长刘俊教授、副院长方远平教授、老师庄晓平教授、黄向研究员、罗鲜荣副研究员,以及两位研究生共同参加了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该年会在富有小清新气息的安徽省芜湖市举行,由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和安徽师范大学主办。年会的主题为“旅游地理学与乡村振兴战略”,主要议题内容包括乡村经济振兴与旅游地理学研究、乡村文化复兴与旅游学研究、乡村社会和谐与旅游地理学研究、乡村生态文明与旅游地理学研究、乡村旅游扶贫与旅游地理学研究、旅游地理学其他研究方向与内容等。本次年会共迎来了国内外学者共计400余人,获得了广泛关注。大会分为主旨演讲、高峰论坛和分论坛三大部分,围绕着乡村旅游发展的各个方面,分享内容可谓营养丰富。我院师生在大会期间亦是积极参与其中,不仅贡献了个人经过深思熟虑后的知识成果,也汲取了满满的学术养分。


1.png

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小分队


2.png

我院方远平副院长正在与分论坛发言人进行交流


   在主旨演讲部分,吴必虎、克里斯·瑞恩、章锦河、张凌云、张朝枝、刘沛林、陆林等学界专家学者应邀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他们所提出的游历研究、旅游文化间性研究、非惯常环境相关研究、关注遗产主人的研究、虚拟现实与特色旅游小镇相关研究、以及旅游构建城市群乡土-生态空间研究等提议引发了广泛的学术讨论。在高峰论坛部分,我院院长刘俊教授在10月27日下午发表了题为“乡村旅游相关研究的理论视角”的主题演讲。刘俊院长分别从“资本流动”、“文化政治”、以及“乡村性和后乡村性”的视角讨论了当下乡村旅游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其分享引发了与会嘉宾的深入思考。


3.png

我院刘俊院长在高峰论坛“乡村旅游发展大讲堂”做主题发言


10月28日上午,我院副研究员罗鲜荣在“乡村社会和谐与社区治理”分论坛上汇报了个人研究的最新进展,主要从微观层面关注了旅游发展对社区居民生活状态的影响,并试图探讨该影响在居民个体间所呈现的差异。


4.png

我院罗鲜荣副研究员在分论坛上汇报其研究的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