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基于客户评估的网络评价研究—华南旅游论坛第五十一讲

2018-12-29 10:53:18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8年12月12日上午,华南旅游论坛第五十一讲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旅游管理学院203室举行。这次讲座也是华南师范大学85周年校庆系列讲座之一。此次论坛吸引了包括旅游管理学院刘俊院长、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主任李军教授等多名师生前来听讲。


图片1.png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酒店、餐饮及旅游管理系副教授(终身教职),博士生导师,南卡罗莱纳大学旅游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孟芳副教授前来交流与分享。孟芳副教授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旅游目的地营销与管理,旅游者行为及体验,以及国际旅游等方面。孟教授累计发表国际学术期刊、著作章节和会议论文等学术成果一百多篇。论文发表在业内公认的顶级旅游、酒店和商业管理期刊上。现任Journal of Global Scholars of Marketing Science 的副主编,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Tourism Analysis, Journal of Vacation Marketing 和Journal of China Tourism Research等学术期刊的编委,并任另外逾15家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孟芳副教授的研究成果得到学术界的广泛认可,曾获得国际旅游餐饮学术教育理事会(I-CHRIE)和国际旅行和旅游研究协会(TTRA)最佳论文奖。孟芳博士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和国际旅游协会如TTRA,ACTS和APTA成员/会士,在众多国际学术/业界会议中发表了许多学术报告;也在旅游与酒店业有广泛的咨询和管理/培训经验。


图片2-孟老师在认真讲课.png

孟老师在认真讲课


图片3-刘俊院长在与孟芳副教授交流.png

刘俊院长在与孟芳副教授交流


孟芳副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基于客户评估的网络评价的实用性和趣味性研究,整个讲座都是围绕此主题进行讲授的。她指出,过去的研究主要是比较多围绕客户评估的实用性方面来进行。值得关注的是,孟芳副教授指出,基于客户评估的网络评价是从评价内容中的时间信息,解释信息,感官信息等方面的信息入手,针对信息本身的有用性及有趣行来进行研究。接着,孟芳副教授提出,所运用的研究方法及研究过程是,基过北美最大的点评网站——Yelp.com上的点评数据,来分析评价中的时间,解释,感官等各项信息,然后通过LIWC文本分析工具进行数据的分析——数据的分析方法运用到了计量经济学的方法。





孟芳副教授的讲授为大家带来了一个新的研究角度,对客户评估的网络评价研究提出的新的思路与见解,对在座师生的研究都有很大的启发。孟芳副教授的博学多思,对于学术研究的严谨认真,不断创新的学术态度打动了在场的各位师生。同时,本次讲座的分享与交流,尤其是刘俊院长与孟芳副教授之间的交流,相信能够引导各位致力于学术研究的老师和研究生从更新的角度、以更大的视野来进行旅游研究。

讲授交流全程气氛热烈,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大量的互动,孟芳副教授热心地回答每一个问题。


刘俊院长向孟芳副教授颁发感谢状


与孟芳副教授合影

在论坛的尾声,刘俊院长向孟芳副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为嘉宾颁发了感谢状。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华南旅游论坛第五十一讲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