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新师范,新华师,新旅管——全院教师共谋新时期学院综合改革发展

2019-03-04 20:27:09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9228日下午,我院在院楼302会议室召开新学年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刘俊院长主持。会上,刘俊院长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向全体教职工汇报了新时期学院改革发展思路,学校党代会代表方远平副院长传达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


1.jpg


刘俊院长首先带领大家打破传统的就华南师范大学来看旅游管理学院的思维定势,从自身办学积累、国内学科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旅游教育格局三个维度,重新审视学院的办学优势。从自身发展维度来看,经过近20年的办学积累,尤其是2013年成立学院以来的5年,学院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已形成较完备的办学体系和较好的办学质量,学院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具体表现在:已建立起教育部旅游管理类本科目录下的三个本科专业,并且全部进入广东省特色专业目录(含建设);已开设3个研究生学位点,硕士生在读人数去年首次突破百名;已建立起一支学科背景多元、年轻化程度高、国际化程度高的优秀师资队伍,并组建了“旅游、文化与流动性”、“乡村振兴与旅游规划”、“服务创新与旅游营销”、“旅游伦理与旅游教育”、“生态文明与自然教育”五个学术团队,初步形成了优势研究领域和融合交叉研究态势;已获立项的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数突破20项,特别是2018年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SSCIT类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量快速上升,学术研究能力大幅提升。从国内旅游学科发展维度而言,我院已处在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旅游学科发展前列。从粤港澳大湾区维度来看,我院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的核心城区,这个区域是目前国内旅游最发达、旅游教育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也是未来中国旅游学科和旅游教育发展的战略高地。我院已占据天时和地利。

随后,刘俊院长梳理了新形势下学院的办学特色。新时期国内旅游和教育领域都在发生深刻变革转型,跨界融合、创新发展、品质提升的趋势愈益加强。结合学校第15届党代会提出的新的战略愿景,我们的人才培养理念也要从传统的“旅游教育”转向“旅游+教育”,培育学院发展新的增长点,为学校“新师范”战略提供有力的支撑。我们的核心愿景是建设高水平旅游学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特色和更有获得感的发展;总体目标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旅游学院;具体目标是2022年争取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前200,进入国内旅游学科第一梯队。

基于以上分析,刘俊院长提出了新时期学院改革发展总体思路。坚持融合创新,组织学术团队、创新培养模式,实现学院内部融合;跨学科办学、培养复合型人才,实现学校内部融合;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开门办学,实现与学校外部的融合。学院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新学期的核心工作,以“旅游+教育”作为为学院综合改革的突破口,着力研讨和解决学院改革发展面临的10个关键议题。最后,刘俊院长鼓励学院全体师生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即专业自信、团队自信、学科自信和学院自信。


2.jpg


其后,学校党代会代表方远平副院长传达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包括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做的努力、新的奋斗目标、“三大历史性转变”、“三步走”战略、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等。

会后,旅管系、会展系、酒管系和行政分组就学院新的发展思路进行研讨交流,老师们畅谈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将开创全新的精彩格局。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