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学生参加2019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

2019-09-02 17:01:42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9年8月31日下午,我院本硕24名学生参加了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的2019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部分地市政府和各地文旅部门领导,专家学者,项目和机构方代表等1000余人参会,围绕广东文旅发展及文旅项目投资运营等方面展开充分交流。

下午,对接会分设“美丽乡村、全域引擎”乡村旅游专场、“文旅融合、魅力中华”文旅融合专场、“产业创新、跨界赋能”文旅产业创新专场3个分会场,就当前文旅行业发展痛点进行深度解析,14个优质项目进行现场路演。 


图片1.png

合影


“产业创新、跨界赋能”文旅产业创新专场,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先生从小民宿的新变化看住宿业的新逻辑,提出了利好、输出、暴雷、新兴、等级、主题、民宿等8个关键词。他认为,根据中国土地管理法的新规定以及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的制定,乡村民宿的发展关乎乡村是否能够进入这个名录,能否得到国家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因此民宿的发展对于乡村旅游是十分重要的。十年前,民宿弥补了乡村旅游住宿业的不足;现在民宿的功能不再只是住宿,而应该被作为一个文旅产品来打造运营。目前民宿业局部亏损的原因是民宿市场成为了红海市场,不断有后发地区的投资人进入民宿业,但同质化泛滥。而未来民宿业可能的发展趋势一是出现等级制度,将民宿分为一星、二星、三星;二是根据主题划分民宿类型,如宠物民宿、康养民宿、亲子民宿等。


图片2.png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先生进行分享

 

英诺天使投资的王晟先生从投资者的角度就新消费下的文旅创新(产业分级)进行了主题分享。他指出消费领域的创新正在密集发生,主要表现为供需创新、流量创新、效率创新以及价值创新。而风险投资(VC)关注的文旅产业创新机会有以下6个方面:文化赋能、科技创新、消费升级、跨界融合、海外市场以及户外产业。为此,他分享了路途摄影、无二之旅个性化旅游定制平台、新乐府等创新的文旅企业的商业模式,希望未来更多的创业者能向其借鉴学习。


图片3.png 

英诺天使投资王晟先生进行主题分享


通过参加2019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当前文旅产业发展的方向趋势,更学习金融如何助力文旅产业、文旅项目投资新逻辑等跨学科的知识,感受文旅融合后“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建设旅游高地的更多可能性。同时,同学们也更清楚地认识到如何在本硕期间开展针对性的学习提升专业素养,期许在未来为广东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文化和旅游高地注入新动能、做出新贡献。


图片4.png

“产业创新、跨界赋能”文旅产业创新专场



撰稿:王欣瑶

图片:活动组委会

审稿: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