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一场改变生命体验的“法国美食文化之旅”

2019-10-29 14:33:04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9年1022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3-104的阶梯教室里,迎来了一位神秘嘉宾--潘家佳校长。潘校长是沐辰学院创始人,在法国留学多年,从事葡萄酒贸易十余年,现在还是法国勃根地商学院葡萄酒与烈酒管理MBA讲师和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高等商学院葡萄酒旅游管理硕士讲师,被授予法国阿尔萨斯圣埃蒂安骑士会骑士勋章及法国波尔多布拉依产区骑士会骑士勋章。潘校长是一位企业家也是一位教育家,此次是应林清清老师邀请,带领大家来一场改变生命体验的“法国美食之旅”。

潘校长首先介绍了法国人的祖先高卢人时期的饮食文化特点,再介绍到路易十四时期(1638-1715)法餐发展成为一种艺术并走向国际获得认同的历史过程。路易十四时期法餐上菜的顺序已与今天大同小异。接着,又转向几位重要的人物介绍,包括Auguste Escoffier(1846-1935), Paul Bocuse(1926-2018)和阿兰·杜卡斯,他们分别在把法餐变成艺术、建立了优秀的博古斯学院、将米其林餐厅开到全世界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1.png

                                     图1:生动开讲


接着潘校长又介绍了法国人吃饭的标准七道餐,分别是开胃菜、头盘、汤、海鲜或禽类、主菜、奶酪和甜品,而法国人喝酒的顺序分别是香槟、白葡萄酒、红葡萄酒、甜葡萄酒和烈酒,这些酒又分别与不同的菜相搭配。在理论介绍之后,一套形象的法国标准大餐的图片被呈现出来,同学们被深深地吸引了。接下来,潘校长又介绍了味道的六大种类(酸、甜、苦、辣、咸、鲜)及中国菜式和地方美食应该与酒如何搭配,比如酸辣粉、烤番薯与什么样的葡萄酒搭配。

潘校长还介绍了法国人的家常菜如勃根地红酒炖牛肉、法式肥肝。最后,潘校长又介绍了米其林星级餐厅的标准和广州的米其林餐厅。米其林三星餐厅定位是如此让人印象深刻,这是“值得特别安排一趟旅行”去造访的餐厅,有着令人永志不忘的美味,据说值得打“飞的”专程前去用餐。而广州的米其林餐厅清单则不禁激发出吃货们想要探索的心。

演讲之后,沐辰助教覃春艳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这场西餐宴会摆台艺术展示是优雅从容的,生活需要仪式感,法国美食就是一种生活态度。


图片2.png

                                     图2:法餐摆台艺术


图片3.png

                                      图3 法餐摆台艺术


这一次讲座真是一次饕餮大餐, 对法国美食历史进行了穿越,极富趣味性和知识性。潘校长的演讲诙谐幽默,引来同学们的阵阵共鸣,相信这是一次改变生命体验的关键一刻。


图片4.png

                                    图4:认真聆听的学子


图片5.png

                                       图5:难忘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