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师生参加2019《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度盛会

2019-10-29 14:56:02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9年10月24日至27日,以“新时代旅游教育与研究”为主题的2019《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在南开大学召开。会议吸引了700余位来自国内外旅游专家、各大高校旅游专业师生以及业界人士与会研讨,参会规模创历史之最。我院院长刘俊教授、副院长方远平教授、会展经济与管理系系主任李军教授、叶浩彬副教授和林清清副教授,我院硕士研究生熊伟仪、康静华,本科生黄丽满、刘迪琦等共同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


图片6.png

                                  图1:我院参会教师合影


此次会议设置“旅游减贫的中国实践”、“如何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旅游研究的挑战和趋势”、“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智慧旅游”和“旅游与酒店业的大数据时代与革新”等主题,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主旨演讲。同时,会议还设有“乡村振兴与新乡村建设”、“文旅融合与文化旅游”、“体育休闲与大健康旅游”、“品质消费与服务创新”、“新媒体时代的旅游目的地营销”、“旅游科技与大数据”等10个平行论坛。在圆桌论坛交流环节,著名旅游期刊编辑、旅游学科带头人以及学科评议组成员等嘉宾,就“旅游期刊国际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和“新时代的旅游教育”两个主题展开碰撞交流。

为响应本次会议主题 “新时代旅游教育与研究”,推动我国旅游教育改革发展,我院院长刘俊教授发表了题为《旅游高等教育创新的思考与探索》演讲,得到分会场主持人张朝枝教授、点评专家谢彦君教授和张辉教授高度好评。刘俊教授认为,新时代旅游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正在发生转变,由“旅游行业人才需求与人才供给之间的总量矛盾”,转变为“游客快速增长的高品质个性化旅游体验需求,和低质的无差异的大众化旅游服务之间的矛盾”,“文旅融合旅游新业态对于创新型人才的巨大需求,与传统的旅游人才供给之间的矛盾”,以及“持续增长的国民休闲需求与国民休闲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


图片7.png

                                  图2:刘俊教授发表演讲


刘俊教授强调,新时代旅游背景下,人们更加注重旅游休闲对个人成长的价值和意义,追求品质的个性化旅游体验,强调“旅游+”跨界融合。另外,零零后一代旅游行业工作者已不满足于旅游行业就业能力的学习,更加注重旅游休闲能力提升。业界要求旅游人才不仅是既定服务流程的执行者,更是个性化旅游体验的设计者。“旅游+”的跨界融合,不断催生出旅游新业态的创新型人才需求,面向传统旅游行业的人才培养越来越不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基于此,刘俊教授提出旅游人才培养的三个转向目标,即,“从旅游就业能力培养转向旅游休闲能力培养”、“从标准化服务流程的执行者转向个性化体验的设计者”,“从面向传统行业的旅游教育转向跨界融合的‘旅游+教育’”,并分享了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在本科教学改革探索中的具体举措。此外,林清清副教授也发表了《国内自驾游游客海外自驾决策行为决策研究》,黄丽满同学发表了《基于互动展示技术的展览馆用户体验研究》的演讲。


图片8.png

                                图3:刘俊教授与知名旅游专家合影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从事旅游研究和教育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整个会议过程,我院其他参会师生亦积极参与学术讨论,认真学习了会议各分论坛的发言内容,展现了强烈的学术兴趣和学术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