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旅游减贫的中国实践—阿者科计划的实施及启示 ——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77期

2019-12-16 11:49:10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9年1212日下午14:30-16:30,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77期(华南旅游论坛62讲)于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1-102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刘俊教授主持,一同出席的还有旅游管理学院郭华老师、庄晓平老师、黄向老师、林清清老师等。此外,此次论坛吸引了我院及外院众多本科生、研究生前来学习交流。


图片10.png

                                      图1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保继刚老师前来指导交流,老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旅游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主任、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旅游地理学基础理论,旅游规划,主题公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际合作重点基金项目1,社会科学艺术类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基金项目1项,迄今为止,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曾先后主持过中国西部旅游投资规划(西南片),主持湖北省、湖南省及新疆喀纳斯、大香格里拉、珠海、桂林、苏州、西双版纳、黄山等地区及著名旅游城市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老师本次分享的主题为旅游减贫的中国实践——阿者科计划的实施及启示论坛伊始,保老师试图唤起大家对农村的记忆,点明城市会限制我们的想象力,以切入本次论坛主题——乡村旅游减贫。旅游作为减贫及目的地发展的手段得到广泛认可,但当旅游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大家又在反思,尽管旅游对一些极度贫困的地方确实做出了贡献,但是在一些地方,旅游发展可能使当地贫困状况进一步恶化。旅游发展是否对减贫有效果,以及减贫的机制,还要进一步探讨。

接着,保老师介绍了旅游减贫理论演进中的几种思想,分别是新自由主义、批判主义、替代主义和后结构主义。尽管旅游减贫的理论在学者的反思中不断演进,但整个世界还是新自由主义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由于产权制度的特殊性,旅游减贫在中国的实践呈现出差异性。


图片11.png

                                         图2 保老师专注分享


基于此,保老师团队做了“阿者科计划”的实验。阿者科是云南红河州元阳县下面的一个村,这个村庄是典型的富饶的贫困,富饶是梯田的文化景观,深度贫困体现在传统村落,之所以选定阿者科,源于其民族文化元素保存完好。随后,保老师向我们介绍了阿者科计划具体的实施战略。采取一个模式——内源式发展模式,两方参与,成立一个合作公司,村民以村庄、梯田等文化景观入股,占70%,县政府出资金占30%,由中山大学保老师团队做智力扶持;提出三个目标:遗产保护、脱贫攻坚、旅游接待;关于旅游开发有四条底线:第一是房屋不租不售;第二是不引进社会资本;第三是不放任村民无序经营;第四是不破坏传统。另外,保老师强调执行是关键,他们进行了长久的驻村工作,当然,种种努力最终换来显著成效,村民第一次分红之后,阿者科计划作为全球旅游减贫的中国方案就被教育部及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诸如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关注和报道。

最后,针对以上分享,保老师总结到,政府在旅游发展中的作用,可能给居于弱势地位的贫困人口带来正面或者负面的影响,因为政府往往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如何考量弱势群体的利益,以及弱势群体是否可以在第三方的帮助下,或者在抗争中争取自身的利益,对于旅游发展的减贫效应有重要意义。回应旅游减贫的全球实践,有许多来自中国的案例分析,有利于我们从其他层面,从后结构主义思想看待旅游发展。


图片12.png

                                    图3 保老师与庄晓平老师交流


精彩的分享结束后,现场师生与老师进行了学术互动,刘俊院长作了进一步的总结。他高度赞扬了保老师的学术态度与实践精神,作为一名理性与感性兼具的学者,保老师在始终保持学术理性与反思、推动学界旅游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于实践,以实践反哺理论。这也启示广大优秀学者不仅能发论文、做课题,还能投身于实践方案为国家做出切实的贡献。论坛尾声,刘俊院长代表全体师生向保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颁发了感谢状,本次论坛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期待能再次听到保老师精彩的分享。


图片13.png

                                    图4 刘俊院长为保老师颁发感谢状


图片14.png

                                         图5 与会师生代表合照




撰稿:刘仙宜

图片:李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