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旅游管理系举行本学期第一场新生专业教育讲座

2020-04-07 13:34: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20年4月5日晚7:30—10:00,旅游管理系举行本学期2019级新生专业教育第一场讲座,本次讲座使用腾讯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我院2016级曾志立同学,分享他300余天的环球之旅与成长经历。


1.png


刘冬梅书记、刘俊院长、方远平副院长、张建锋副书记等学院领导参加了此次网络视频讲座。此外,学院相关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学院部分高年级本科同学也参加了专业教育讲座,参加本次新生专业教育的师生达180人。本次专业教育讲座由旅游管理系系主任温士贤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前,刘冬梅书记对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积极进行网络学习进行表扬,鼓励同学们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勇于思考。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注重培养休闲旅游的能力。方远平副院长强调,同学们要树立专业信心,客观看待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旅游行业要充满信心。方远平副院长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明确自己的理想目标,要认真思考大学阶段做什么、毕业之后做什么样的人。同学们不应止于思考毕业后找什么样的工作,而是要更多地思考自己承担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使命,具备了能力和素养,干什么成什么。

曾志立同学是我院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从2019年3月开始,曾志立树立了环球旅行的目标,并勇敢地迈出了环球旅行的步伐。2020年1月,曾志立从美国圣地亚哥返回中国。曾志立的环球之旅历时300余天,跨越了5大洲的20余个国家。他到过高加索地区的中亚国家,也到过欧洲地区的塞尔维亚和波黑;既拜访过东非大草原深处的原始部落,也体味过美国纽约曼哈顿的城市森林。在环球旅行中经历了快乐、激动与兴奋,同时也经历了抢劫、绑架与恐惧。通过环球旅行,曾志对对自我、对人生、对专业做出了审视和反思。用他的话说,“环球旅行三百天,我终于读懂了自己。”


2.png


讲座结束后,刘俊院长结合曾志立同学的环球旅行案例对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做出思考。旅游管理学院要培养何种类型的学生?旅游管理学院的学生应具备何种气质?如何通过旅游来寻找自我、提升自我?这些问题也是近年来学院领导一直在思考和寻求突破的问题。

热衷于户外运动的林清清老师对曾志立环球旅行具有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有趣的互动。吕明老师对曾志立的学习情况和旅行经历进行了评价,认为他是一位有思想、勇于突破自我的学生。温士贤老师在点评中指出,富有深度的旅行活动可以使我们变得有知识、有文化、有内涵、有故事、有魅力,这也是旅行活动的内在价值。

2019级同学与曾志立同学进行了较为充分的交流互动。从曾志立的环球旅行经历中,学院师生收获诸多有益思考。为了更好地增强学生的专业认知,再接下来两周,旅游管理系将安排两场2019级新生专业教育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