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旅游管理系举办“旅游与野生动物保护”线上专业教育讲座

2020-04-17 15:33:42 | 点击: | 收藏本文

4月12日晚19:30,旅游管理学院研究员崔庆明老师给旅游管理专业19级同学带来了一场以“旅游与野生动物保护”为主题的线上讲座。学院郭华副院长、张建锋副书记、旅游管理系温士贤主任及多位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旅游管理系副主任吕明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崔老师首先谈到了旅游学习的跨学科特征。他认为要认清旅游现象需要从多个学科汲取理论知识,打通知识界限去解决旅游问题。崔老师建议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在认清旅游学科特征的基础上,同学们要怀抱理想,去实践旅游,包括观察和体验,学习和研究旅游。


3.png


接下来崔老师分享了他对于野生动物保护的看法。崔老师认为野生动物保护同旅游研究一样,也是一个跨学科问题。现代社会野生动物保护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然而,要真正实现野生动物保护,仅仅只关注动物本身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更多的关注人类活动带来的影响。野生动物保护不仅仅是一个自然科学问题,还是一个社会科学问题;不仅仅是野生动物相关的生物学、生态学问题;还是人与动物互动造成保护相关的社会问题。


4.png


崔老师还以泰国大象保护为例谈了旅游与野生动物保护的关系。2017年,纪录片《黑象》发布,立即引起了无数网民、游客的注意。许多中国游客看完之后表示不会再骑大象。然而,单纯的反对泰国传统的大象旅游活动,就一定能够解决大象福利问题吗?泰国大象旅游的兴起是历史、社会、经济等多因素的产物。无论是传统象营还是新式大象庇护所,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存在难题,大象福利问题需要综合考虑泰国的保护地发展情况和社会文化情境,需要跨学科的知识去解决。


5.png


分享会的最后,崔老师谈了自己的感悟。旅游作为一门充满希望的学科,对个人和社会的发展都十分重要。旅游管理专业的学者和学生应有信心和责任感使其重要。我们不应当仅仅把旅游当作一种休闲娱乐的方式,更要认识到旅游对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我们要拥有更加开放的思维,要增强问题意识,提高自己的整合能力,在旅游学习中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