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凌茜教授和熊伟副教授为酒店管理专业新生做专业教育讲座

2020-05-11 17:34:17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20年4月29日19:00-20:30,第四场面向旅游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新生的专业教育讲座通过线上平台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旅游管理学院凌茜教授和熊伟副教授主讲,由凌茜讲授兼任主持人,院党委副书记张建锋老师,以及辅导员麦源升老师与近100名学生一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凌茜,管理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文化与旅游部旅游业青年专家,广东省现代服务网业专家库专家。主要从事服务性企业质量管理、领导行为与追随行为的研究。

熊伟,心理学博士研究生,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广东省科技厅专家库专家,广东省旅控集团“白天鹅”学校导师组成员,主要从事心理学、管理学和地理学相结合的跨学科研究,并聚焦服务业运营和管理的相关话题。


图片7.png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酒店管理专业认知与学业规划”。首先,凌茜教授向酒店管理新生们简要介绍了中国酒店近30年风雨历程,分析了目前国际形势下中国酒店业发展状况,并详细阐述了对酒店管理专业的深刻理解。凌茜教授认为,在现在越来越多元的发展业态下,酒店不仅仅是酒店,还可能是一个文化空间或旅游景点等。另外,凌茜教授谈到自己对酒店管理的看法,她认为酒店管理=服务+创新,并结合丽思卡尔顿酒店的例子阐释了服务不是低人一等,服务恰恰做到的是帮助他人。紧接着,凌茜教授引出了酒店管理专业学习内容的话题。她提到了我院酒店管理专业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论证了当下我系对培养符合当前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信心。


图片8.png


讲座第二部分“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学业规划”由熊伟副教授主讲。首先,熊伟副教授以“凡事预则立,不立则废”和“有梦就有力量,有心就能成功”两句话指出学业规划的重要性。她从“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应该干什么”三个部分阐述了学业规划的话题。她还提到,大学生在本科阶段最该为以后的学业、事业准备的东西是逻辑思考的能力,并举例生动地解释了问题式研究中何为逻辑思考。


图片9.png


 

最后,凌茜教授和熊伟副教授共同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她们强调酒店管理专业学习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客观现象与抽象理论之间具有双向依赖关系;她们鼓励大家在专业学习上目标明确的同时多用问题导向方法进行思考。



撰稿:钟诗瑶

审稿:瞿华、方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