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举办《旅游规划师成长之路:核心素养与创新思维》线上专题讲座

2020-05-18 17:17:28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20年5月14日晚上19:30-21:00,旅游管理学院线上专题讲座于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方远平教授主持,疫情也无法阻挡同学们高涨的学习热情,讲座吸引了包括19级学术型硕士生、17级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及19级本科生等众多华师旅管学子的参与交流。

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广东奥园产业集团的总策划师许新立老师,许老师目前兼任中传华夏国际文旅有限公司“文旅中国特聘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曾担任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总策划师、深圳宝富花都旅游规划院院长等职务,他擅长从管理运营反推文旅项目策划规划。


图片10.png

1 讲座主题


许老师本次分享的主题为“旅游规划师的素养及创新思维的训练——理论与实践”,为使听者更好地汲取本次讲座的内容,许老师基于自身丰富的阅历经验,对旅游规划做了系统性地总结和梳理,重点围绕旅游规划的思路篇、方法篇、愿景篇以及文本编制展开分享。讲座伊始,许老师即一语道破了学习旅游规划的真谛不在于一定要成为规划师,重点是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此外他强调了一些核心要义,譬如在旅游规划工作中要善于发现美,要有自我意识的表达等等。接着许老师重点介绍了旅游规划的基本思路,在旅游规划中懂得抽丝剥茧、适度舍弃是大学问,如何练就逻辑思维也是同学们值得进一步学习的技能。许老师的整场分享极具系统性和启发性,中间穿插大量实践案例佐证,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一个杰出从业者的敏锐的洞察力与宏大视角,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片11.png

                                         图2 许老师分享项目实战内容


精彩的分享结束后,现场多名同学就讲座的主题与自身感悟同许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有同学结合课程任务询问到如何评价一个规划文本的优点与缺点,许老师阐释到从宏观上一个优秀的规划文本要能体现规划师自己的观点和核心思想,并且结构通顺,逻辑自洽。微观上要求项目有创意有亮点,文本排版制作精美等等。也有同学紧密联系实践,请教许老师作为管理类专业学生,如何增强自身的旅游规划素养,以及在大公司与小企业之间的求职抉择,对此许老师强调学科背景不是影响我们求职的重点,相比起专业知识,一个人的思维水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是制胜的关键。此外许老师也建议同学们尽量选择大型企业求职以积累成熟的工作范式和经验。许老师的话也鼓舞了广大非科班出身的同学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与能力的信心,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


图片12.png

3 部分与会同学线上打卡


最后,方远平副院长从整体层面补充到,学术与实践有不同的价值导向与思考,同学们在现阶段学术打磨的过程中要有问题导向,注重提升自身系统思维与综合能力,学会整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除此之外,方老师也就疫情影响下的文旅行业发展转型与许老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启示同学们要具备宏大的视角,跳出旅游看旅游,近年来越来越多制造业等商业形态纷纷结合文旅跨界融合发展,跨行业跨文化已成为当今社会的发展常态,因此广大学生要培养跨学科与跨文化的交融意识,不断提升创新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

(撰稿:刘仙宜,审核:方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