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旅游管理学院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 研讨交流暨期末网络考核动员会

2020-05-27 13:04:03 | 点击: | 收藏本文

根据学校有关部署和学院工作推进情况,旅游管理学院于5月25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战略研讨交流暨期末网络考核动员会,会议采取网络视频方式进行,学院党委书记刘冬梅主持。刘俊院长在会上做了“从旅游教育到旅游+教育: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报告,系统阐释了“旅游+教育”发展战略的内涵、背景和实施路径,并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方远平副院长传达学校期末考核有关要求,就学期末各项工作部署作动员讲话。会议主要内容有:

方远平副院长传达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2019-2020(2)学期本科生网络教学及考核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并结合学院期末工作安排,对期末教学考核各项任务作部署,抓重点、提要求。他指出,教育教学任务和期末考核工作事关重大,要求全体参与教师务必高度重视,谨慎对待,提前准备,确保扎实圆满完成本学期期末收尾各项工作。会上,明确了网络教学及期末考核的基本原则、教学任务完成要求、考核方式与命题导向、考试日期、时间点、考试地点、评阅要求以及成绩管理和试卷存档等重点事项,并就缓考、转专业等特殊情况处理办法作了详细说明。

刘俊院长向全体教职工通报近期学院发展新动向:一是学院三个本科专业于2020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通过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二是总结学院研究生开题、招生、答辩等工作的开展与推进情况;三是介绍本年度研究生三个专业的招生情况。数据表明,各专业的考生上线比例和招生人数较往年均有不同幅度提高,报考热度涨势喜人,来日可期。同时受疫情影响,今年本硕毕业生就业情况不容乐观,动员全体老师帮助拓展学生就业渠道。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图片19.png

会议第三项内容,刘俊院长对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内涵和要义作深度解析。结合一年来对学院发展战略的思考与探索,以研学旅行为切入点,以“旅游+教育”理念为抓手,宏观把握国家教育改革顶层设计的战略方向、国内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行业趋势与华南师范大学整体发展战略规划,微观剖析教育和旅游相结合的新趋势、新需求、新内涵。抓痛点,寻对策,深入浅出的阐明了“旅游+教育”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并结合本学院各学科发展规划、专业建设规划和平台建设现况,量身定制各专业未来发展战略侧重点,领航学院师生未来个人发展展望方向,向全体教职工展示了一幅以“旅游+教育”推动新时期学院综合改革路线规划的新蓝图。

他指出,“旅游+教育”战略的核心,是将旅游的教育价值融入旅游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生发展的全过程。在这个跨界融合、创新发展、品质提升的新时代,学院需要通过融合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从传统旅游教育转向“旅游+教育”。全体师生应保持乐观积极的学习态度,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以积极进取的学习心态,迎接疫后旅游管理学院更高质量,更有特色,更有获得感发展的明天!

最后,党委书记刘冬梅对以上会议内容作总结性发言,对学院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扬党性、恪尽职守、开拓创新、默默奉献的精神给予高度肯定,并鼓励全体教职工集思广益、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打好学期末收尾工作攻坚战,共商共创旅游管理学院未来发展战略规划和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