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旅游管理学院邀请黎冬梅副研究员为学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2020-06-22 10:08:04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206月19日晚1900-2030,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再次邀请副研究员黎冬梅女士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全球化下的文化混搭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系主任李军教授主持,面向我校广大师生,吸引了大量同学参与线上讨论与交流。


图片4.png


在讲座正式进入主题前,黎冬梅博士通过与同学们分享了有趣的文化现象,激发同学们自主思考学术问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个新的学术概念“文化混搭”。黎博士认为,文化混搭就是两种及以上不同的文化元素在同一时空中呈现,具有外在的环境现象和非个体内部的心理体验两种特点。关于“文化混搭”,有着许多学术问题值得我们探讨,例如文化混搭对人们的心理和行为影响研究、文化混搭的排斥性与接纳性反应研究以及人们处理文化混搭信息的特点研究等等。黎博士独特且专业的研究主题视角,使同学们赞叹不断、讨论热烈。


图片5.png


大致介绍完基础概念后,黎冬梅博士结合自身心理学研究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与同学们分析了自己关于“全球化下文化混搭研究”这一议题的学术理论、实验流程和学术成果。在谈及文化间的关系时,黎博士指出文化礼貌程度是加强文化混搭的一个重要因素,会提成文化接纳性反应。同时,黎博士也对“文化礼貌“做了进一步解释:一个全球品牌在营销沟通中表达出对于本土文化的礼貌和尊重,如何正确理解和承认本土文化元素的涵义,从而传达出该品牌有真切地考虑到本土消费者对自己本土文化的感受。

临近讲座尾声,黎博士也为同学们留下思考:文化混搭现象日趋普遍,同学们是否在现象之下能有更加新颖和独特的研究议题。她强调,学术往往都是与实践相结合,任何学术研究最终还是要在祖国大地上落地生根。同时,学院也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让同学们都能在学习和生活中多观察勤思考,收获更多的学术灵感,与导师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撰稿:黎昶宏

审稿: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