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不负青春之志” 研究生就业指导讲座圆满落幕

2020-11-18 14:48:37 | 点击: | 收藏本文

适逢秋招高峰期,国考和各种考试也接踵而来,创新高的应届生人数、新冠疫情对经济的打击,让今年的秋招变得异常激烈。为了能够给同学们在职业规划、人生规划和面试准备方面提供帮助,旅游管理学2020年10月25日晚在行政楼B区203教室开展以考编心路历程分享与无领导小组面试指导为主题的研究生就业指导讲座。

    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旅游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阳老师出席,旅游管理学院17级旅游管理硕士王鹏同学以及19级职业技术教育研究生郝家宾同学担任主讲人。

讲座伊始阳老师致开场词并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场就业指导讲座对未来就业有更深的理解,进一步明确自身未来发展方向

图片10.png

阳老师致开场词


一、考编心路历程分享

    很多学生在临近毕业时会选择走上考编之路,但许多人对考编究竟为何物充满疑惑。为了让同学们对考编有更多认识以及对未来就业方向有更准确的把握,旅游管理学院17级旅游管理硕士华南师范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在编辅导员王鹏师兄为同学们分享考编的心路历程。

图片11.png

王鹏师兄辅导员考试经验分享


    王鹏师兄带领同学们回顾其毕业前夕忙碌的求职经历并从重点政策信息渠道考试方向等方面重点讲述了如何备战辅导员考试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首先,王鹏师兄提醒同学们一定要重点关注辅导员考试的相关政策,并为同学们展示了辅导员招聘信息来源等方面的信息。接着,在具体的辅导员备考上,王鹏师兄不仅为同学们梳理了考试流程和考试方向,还通过不同学校的真题对比及具体的案例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提醒大家看似简单的一道案例分析,实则涉及要素特别多,涵盖的知识点非常广,在备考过程中必须认真、全面地去思考,才能在考场上应对自如。而在备考上,由于辅导员与公务员考试有部分知识点是相通的,所以同时准备,以求效率最大化。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在分享结束前师兄展示了自己的工作生活日常感慨辅导员工作繁重且琐碎但在辛苦付出后能够真切地感受学生们的爱戴,尤其是在职业院校,能够为这些学生带来教育的曙光,引领其成长,是非常具有价值和幸福感的。此外,师兄还暖心勉励21届毕业生在考编过程中要勇于尝试把握机会

图片17.png

王鹏师兄分享经验


二、无领导小组面试指导

    无领导小组面试已成为诸多单位选拔人才的常规方式,如何在此类面试中脱颖而出19级职业技术教育研究生2020年省考面试辅导讲师郝家宾师兄为同学们带了干货满满的无领导小组面试指导。

图片18.png

郝家宾同学无领导小组面试理论讲解


    郝家宾师兄首先从理论方面介绍了无领导小组面试。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无领导小组面试的题型,以及无领导小组对分析能力、应变能力、沟通能力等方面的要求。此外,师兄还根据自身的经验讲解了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流程,从加分项和扣分项两个方面向同学们传授面试技巧

    紧接着来到了实战环节,现场部分同学组成6人的无领导小组以进行模拟面试,其他同学也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在这实战环节中,无领导小组的各个成员都表现得非常积极,努力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并进行逻辑清晰的总结陈词。

   图片19.png   图片20.png

   图片21.png   图片22.png

无领导小组模拟面试


    最后,郝家宾师兄对各位同学在本次模拟面试中的表现进行整体评价,同时鼓励大家能够争做首发者,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模拟考官陈堂凤师姐则进行了相关补充和完善——如何让自己脱颖而出,以及何时需注意避免踩雷等注意事项。师兄师姐的经验传授引发在场所有同学诸多启发与思考。

   图片23.png   图片24.png

模拟考官进行专业点评

    立足当下,找准角色定位,为未来而奋斗,不负青春韶华!至此,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不负青春之志”研究生就业指导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