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双创周旅游学院学子赴东莞可园开展研学活动

2020-12-02 14:28:45 | 点击: | 收藏本文

11月23日,在旅游管理学院郑宗清老师的带领下, 2018级旅管专业29位同学前往东莞市可园博物馆学习,开展岭南园林研学活动。学习目标主要有:探究东莞可园的构景艺术和可园博物馆文旅融合发展。

图片14.png

早上8:30,师生在旅游管理学院院楼前集合完毕,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调研小组顺利到达了东莞可园博物馆。

图片15.png

东莞可园

黄馆长对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安排了一位专业讲解员小叶作为本次调研的导游员,她带领同学们全面、深入地了解可园,直观地理解可园的筑山,理水,建筑布局,植物栽植,文学艺术等构景要素。以便同学们挖掘可园蕴含的园林构景艺术,并能进一步为可园以及岭南园林的未来发展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当天在叶导游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此参观了可园的门厅、草草草堂、擘红小榭、环碧廊、可轩、曲池、邀山阁、滋树台、绿绮楼、壶中天、可亭、可堂。游览与讲解同步进行的讲解方式,让同学们不仅体验到园林建筑景观的沉浸式体验,而且有助于同学们深入理解建筑景观所蕴含的人文故事与艺术。

图片16.png

邀山阁

图片17.png

狮子上楼台

在游览完可园的古建筑区后,叶导游员带领同学们进入了可园博物馆新馆。新馆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莫伯治先生的建筑作品。新馆与可园隔湖相望,通过简洁的形态处理,创新演绎传统岭南园林建筑的文化内涵。馆内不仅陈列了与可园原主人张敬修密切相关的藏品,如:绘画、雕刻、文物等,而且还展示有张敬修的亲密好友作品,即岭南画派宗师居巢、居廉的代表画作,绘画艺术与园林艺术交相辉映,更能展现出岭南园林所蕴含的深厚人文与历史故事。

图片18.png

可亭

参观结束后,黄馆长和叶导游员邀请师生们到会议室,就可园未来发展的问题进行了讲解与讨论,并送给每位师生一本《东莞可园》珍贵书籍。黄馆长提到,可园博物馆的价值不但体现在旅游上的经济收入,而重要的是体现在它的文化价值和教育功能;每年员工到本地中小学宣讲可园博物馆达四十多场,中小学生到可园博物馆学习体验有数万人次。可见可园博物馆的未来发展定位并非是传统旅游观光,而是文化教育+旅游,展示文旅深入融合,可园博物馆正是师生学习文旅融合的好案例。这不仅有利于充分利用可园博物馆蕴含的深厚历史人文底蕴,而且契合旅游者日益增长的文化诉求,更有利于可园博物馆的旅游可持续发展。师生们依据参观过程中自己的发现和感受,就可园博物馆未来的游客体验、产品设计、营销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叶导游员建议师生讨论问题时持积极的观点,认识事物本质才会有正能量。黄馆长和师生们针对可园博物馆的文旅融合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达到了学习满意的效果。



撰稿人:潘俊宇

审核人:郑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