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举行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研讨

2021-03-23 10:17:52 | 点击: | 收藏本文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好地落实学校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促进一流课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我院根据学校的要求,在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的基础上,于3月18日下午举行了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研讨会,目的是打磨提升旅游管理学院三个专业课程品质,提升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支撑学院“旅游+教育”战略,为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提供保障。刘俊院长、刘冬梅书记、方远平副院长、学术分委员会凌茜主任及各系主任、副主任及平台课、专业核心课程承担的教师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本次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研讨会分别从平台课(《旅游学概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心理学》、《旅游消费者行为学》等)、专业核心课(旅游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如《旅游地理学》、《旅游规划原理》、《景区运营与管理》等;酒店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如《酒店管理概论》、《酒店餐饮管理》、《酒店服务质量管理》等;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如《会展概论》、《展览策划》、《会展展示设计》、《展览工程管理》等)两个层面进行讨论,先由相关课程负责人介绍课程教学大纲的总体教学设计思路,包括教学目标、能力培养目标、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要求、作业布置、教材使用、参考文献、教学方案等。

教学大纲研讨聚焦于课程内容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时效性,同时也关注教学内容设置的“前瞻性、创新性、挑战度”(两性一度),以及课程开设的前置课程与后续课程的关联性等。研讨会上,刘俊院长、方远平副院长、凌茜主任等分别对课程名称相近的相关课程是否存在内容重复进行了重点审查,对不同课程中的同一模块内容,则重点审查其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案例、教学方法等的差异性。并积极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

刘俊院长根据各相关课程的大纲,重点围绕“旅游+教育”的新发展趋势,提出了《旅游学概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规划原理》等课程在教学环节中如何体现“旅游+教育”的内涵,如基于研学旅行的新旅游资源内涵与评价;旅游目的地如何结合“旅游+教育”进行转型升级;旅游规划如何结合景区的资源挖掘和产品创新,进行研学产品设计。同时也强调了三个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应聚焦于基于需求导向的个性化体验设计能力

总体上,这一轮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达到了预期目的,体现了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一流专业建设的宗旨,为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同时也为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奠定了基础。


图片2.png


撰稿:梁旦   

审核:方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