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刘俊院长受邀参加“研学旅行教育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

2021-05-20 16:20:43 | 点击: | 收藏本文

5月15日上午,“云驴通杯”第十二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开放活动——“研学旅行教育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在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大旅游类院校、行业企业的300余位专家学者、骨干教师相聚一堂,分享成功经验,加强业务交流,共话研学旅行教育理论、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刘莉莉秘书长发表致辞。她指出,各院校、教育机构要密切合作,着眼于我国研学旅行发展实际需要,聚焦研学旅行教育理论创新、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究,建立和完善我国研学旅行教育理论体系,为我国研学旅行教育事业添砖加瓦。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姜玉鹏院长在致辞中希望以此次学术论坛为契机,加强研学旅行教育理论、研学旅行人才培养、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等方面的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共同推动研学旅行教育理论与实践向前发展。

图片3.png

在主题演讲环节,刘俊院长作了“研学旅行与旅游教育创新”的学术报告。刘院长从研学旅行与教育旅游的概念辨析出发,系统阐述了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旅游+教育”发展战略的内涵,分享了学院在“旅游+教育”方面已经取得的成绩,以及研学旅行对于旅游教育创新的反思。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王金伟博士和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刘迎华教授,分别就研学旅行的高质量发展和研学旅行专业建设进行了理论和经验分享。刘俊院长和王金伟博士获聘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学术顾问,姜玉鹏院长现场颁发了学术顾问聘书。在学术沙龙环节,来自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商业大学、桂林旅游学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市旅游学校的5位专家进行了典型案例分享。

图片4.png

此次论坛的承办方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代表了国内旅游职业教育办学的最高水平。论坛期间举办了“云驴通杯”第十二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44所院校参赛队的1035名选手参加了此次大赛,展示了新时代旅游教育的高品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