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2019级学生赴海珠湿地开展研学课程移动课堂

2021-05-27 14:57:46 | 点击: | 收藏本文

为增进2019级学生对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的理解,增强学生的实践认知,5月20日下午在吕明老师的组织下,选修《研学旅行课程开发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学生赴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进行了研学课程开发移动课堂教学。下午2点半学生准时到达了海珠湿地公园北门口的游客中心,统一购票入园后,在湿地自然学校阿树导师的带领下,开始了这次研学考察和体验。

图片5.png

首先,同学们路经过绿心湖、花溪、福禄果廊、玉龙桥、御龙湾等景点,在经过这些景点的时候,阿树导师会向大家介绍沿途的植被和如何去设计研学活动。期间大家对认识了黄金香柳、荔枝、龙眼、黄皮、波罗蜜等植物水果,进一步了解到各种植物特点,增进了对自然界认识。

图片6.png

经过一段时间的参观游览,阿树导师带学生来到了海珠湿地公园中的自然学校。在这里,大家短暂休息后,阿树导师向我们介绍了海珠湿地公园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尤其是对湿地的自然教育进行讲解。随后,各小组结合湿地参观情况和了解到的信息,分组开展了海珠湿地研学课程设计。每个小组通过一本海珠湿地公园的地图、两只马克笔、一张大白纸,并在30分钟内对12个班的小学生的研学旅行课程内容进行设计。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同学们经过热烈的小组讨论后各组纷纷完成了任务,阿树导师对同学们设计的课程内容后进行了点评。接着她向同学们展示了目前海珠湿地公园已经设计的传统学农课程和新时代学农课程,之后还仔细讲解了在研学实践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琐碎却需要重视的问题:如上下车的停车点和大巴车停留问题、如何有序组织12个班级的合照问题、路线出现拥堵情况的问题、午休地点和时间安排问题、执行中的人员分配、成本、对接等问题……这些都是在研学课程实践中要考虑的问题,在阿树导师的讲解下同学们也受益匪浅。

随后阿树导师对自然学校周边景观进行了讲解,同学们见到了昆虫屋、人工搭建的鸟窝、菜园等,同学们还体验了五人秋千等项目。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本次研学移动课堂,同学们走出校园,走向景点,实地了解海珠湿地的发展历程,考察了海珠湿地公园的研学路线,并亲手设计了海珠湿地公园研学课程的内容,在实践中同学们收获到了与平时在课堂上不一样的知识,这次的研学课堂实践时间虽短却收获颇丰!对同学们设计研学课程有了更深入地实践认知。

图片12.png


撰稿:苏丹娜

审稿: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