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勷勤论坛|“研精致思,学在旅途”之研学旅行线路设计分享会

2021-11-19 15:57:22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21年10月15日晚19:00-20:30,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勷勤论坛”旅游管理学院分论坛之“研精致思,学在旅途”之研学旅行线路设计分享会在行政楼B区203会议室如期开展,此次分享会特邀请吕明老师担任主讲,主要围绕研学旅行的相关话题而展开。

讲师简介:

图片1.png

(吕明老师)

吕明老师现担任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副主任研学旅行与休闲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在社会兼职方面,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教育计划亚非研究与培训中心研究员,广东研学汇实践教育研究院特聘专家,韶关五马寨生态园研学课程顾问等多项职务。

此外,吕老师研究方向为旅游教育(研学旅行、旅游职业教育)、旅游心理,他曾主持多项相关课题,如广东省青少年课题:香港中小学生修学旅行对国家认同的影响

学术分享

讲座伊始,吕明老师认为此次研学旅行线路设计分享会恰到好处,可以为大家分享一些最新的研学方面的知识。同时也随时代步伐,响应国家大力发展研学旅行的号召。

图片2.png

接下来,吕明老师主要从几个方面分享了关于研学旅行的相关话题:一是研学旅行的课程属性;二是研学旅行课程方案包括哪些内容;三是研学旅行课程开发的步骤;四是研学旅行的相关案例分析。

吕明老师先从研学旅行的历史渊源讲起,分别阐述了国内外研学旅行的由来,然后他从研学的利好政策上分析,认为我国现在的研学旅行是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紧接着他从研学旅行的定义、属性、特点等方面出发为我们全面介绍研学旅行。

研学课程方案的分享中,吕明老师以“闳览博物 紫禁风云研学课程”为案例,向我们全方位的展示了一个完整的研学课程所应包含的方面,他认为在开发研学课程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教育原则,先确定好研学的目的和原则,然后依此去设计相应的课程。

紧接着,吕明老师为我们讲述了研学课程的开发步骤。他认为一个完整的研学课程开发步骤应该包括:确定课程的目标—选择课程内容—组织课程实施—评价课程效果这四步。

图片3.png

最后是本次分享会的提问环节,现场有多位同学提出了相关问题,并与吕明老师进行了深度探讨。有位同学问道:“目前研学旅行的痛点在哪里?”吕明老师对此表达了个人见解,他表示目前研学旅行的发展仍不够完善,缺乏高素质的研学导师,研学质量难以保证。未来只有培养更多的高素质研学人才才能将研学的发展推向高潮。

图片4.png

通过吕老师悉心地答疑,在场同学们对研学旅行未来该走向何处都有了自己的思考。吕老师的讲解环环相扣,深入人心,加之与同学们的积极互动,使得本次学术分享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5.png


文案:吴楚怡

图片:冯婷婷